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发布 中国经济家底已摸清

2014-12-17 16:02:00  来源:经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正式发布 中国经济家底已摸清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 薛志伟)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16日正式发布,中国经济家底摸清,二三产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此次普查刻画的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此次普查除全面调查了解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之外,还进一步查实了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了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了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

  普查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二三产业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法人单位5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资产增长了1.25倍。

  同时,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从工业内部来看,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比第二次经济普查提高1.3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5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4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企业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其活力和控制力都在提高。

  此次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