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总量扩大 结构优化 效益提高——普查数据描绘中国经济新图景

2014-12-16 18:09:00  来源:新华社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希、陈炜伟、何宗渝)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已基本结束。16日发布的主要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稳步提高。数据背后蕴含的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也为我国下一步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GDP总量修订幅度“3%多一点”

  普查年度对第二、三产业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能获得比常规统计更详实的资料。按照国际惯例,国家统计局将在普查后对2013年全国GDP总量数据进行修订。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此次修订幅度为3%多一点,小于前两次经济普查的修订幅度,表明随着我国加强服务业调查统计,常规的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

  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伴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加。普查结果显示,到2013年年末,我国共有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从业人员35602.3万人,分别较2008年底增长52.9%和30.4%;有证照个体经营户约3279万个,较5年前增长14.1%,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与餐饮等行业。

  政策、市场共同发力促结构优化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举措,此次普查的数据反映了我国近年来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2013年末,我国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811.3万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74.7%,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6亿人,占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45.9%,也比2008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产业内结构优化同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26894家,占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的7.8%,比上次普查时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马建堂表示,政策引导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促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这也是我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提升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服务业占比仍然偏低,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总量95%以上

  摸清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底数,是此次经济普查的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我国第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为785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95%以上,小微企业的从业人员和资产分别约占总量的二分之一和30%。由于小微企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在所有制结构上也进一步优化,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发酵蔓延的背景下,2013年我国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约78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当年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企业资产总计466.8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1.25倍;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增长1.08倍。

  “这几个数据都反映了这5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在稳步提高的。”马建堂说。

  庄健表示,过去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充满风险和挑战,经济普查的数据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向好趋势,特别是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对传统产业的替代效应明显,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仍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之中,面临的诸多困难与挑战,仍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予以破解。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