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惊现石家庄 将校每小时2日元

2014-12-12 11:19:00  来源:燕赵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嫖妓价格表》就夹在这些《警备情报》里。记者郄磊 摄

  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张慰安妇《体检情况表》

  表明当时慰安妇制度得到日本军方许可

  燕赵晚报讯(首席记者李梓 通讯员李苑、赵晓强)在12月13日国家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1938年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惊现石家庄。这表明当时的慰安妇制度,得到了日本军方的许可和支持。石家庄市一位市民收藏的这张价格表,夹在当年侵华日军的《警备情报》中,价格表上显示:将校每小时2日元,士兵每小时1.5日元。

  这张已发黄的《嫖妓价格表》规格为26×17.5厘米,共105个字,日文,竖排版,蜡刻油印。全文主要内容:“将校嫖妓,每小时2日元,每增加1小时,加收1日元。从12点开始,到翌日早晨7点,收8日元。士兵每小时1日元50钱,每增加1小时,加收80钱。特作以上规定。”落款是“正定警备队本部”,加盖“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红色印章。

  帮记者翻译此《嫖妓价格表》的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文阁副教授解释说,此表中所说日元,为日本二战前的旧币,每100钱为1日元。此价格表说明,当时侵华日军在正定设有慰安所,并对官兵进入慰安所作出了付费规定。

  收藏这张价格表的张先生年已不惑,家住石市春江花月小区,经营古书。他说,今年4月,他看到燕赵晚报有关《正太铁路影集》的报道后,便开始搜集侵华日军在石家庄的罪证资料。为此,他通过朋友从日本购买了100多份侵华日军于1938年刻印的《警备情报》。《嫖妓价格表》是夹在一份《警备情报》里的。还有一份日军慰安妇的《体检情况表》,装订在“第一军兵站监部”132号《警备情报》最后一页,主要介绍了喜乐馆、日进馆、新京馆3个慰安所的16名慰安妇的体检情况。其中两个名叫爱子、花子的慰安妇身体不合格。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同乐、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一起解读了《嫖妓价格表》和《体检情况表》。他们认为“正定警备队本部”、“第一军兵站监部”均属于侵华日军军事情报机构,设在正定县城,负责刻印军事情报——《警备情报》。他们也是首次看到这样的史料,认为这是侵华日军在石家庄正定设立慰安所的铁证。

  河北历史文献研究学者王律说,日军的这些原始表格档案,有具体的人名、地点、时间,都是真实可靠的历史信息,表明当时的慰安妇制度得到了日本军方的许可和支持,甚至到了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地步。这样的史料不可多得,它彻底揭穿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掩盖慰安妇制度真相的谎言。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