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专家称明年GDP目标或调至7% 有望再次降准降息

2014-12-10 07:10: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称明年GDP目标或调至7% 有望再次降准降息

  “新常态”思路提出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关注

  明年宏观调控或将多目标兼顾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部署下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作为“新常态”思路提出后首次召开的今年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对2015年的经济领域具体会涉及哪些内容,各界对此颇为期待。

  12月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专家预计,2015年中国宏观调控或将寻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控风险等多个目标的平衡。具体政策上,经济增长目标或大概率下调,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提速,“一带一路”等重大经济战略有望落实。

  关键词新常态

  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明年GDP目标或在7%左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改革和政策风向标,预计“新常态”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在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看来,新常态这个词汇,本身就包含了GDP增长速度下滑的预期,更加强调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与往年相比,新常态概念提出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加关注产业结构的调整、体制改革深化,更加关注如何扩大内需,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陈及称,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回落,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会承压,预计明年GDP增长目标将会低于今年,在7%左右。这也将能避免一些地方会因为过分求增长而放缓调结构、促改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经济增长目标不能太高,这样才能给予结构调整和改革释放更大的空间;但也不应过低,以保障基本的发展和稳定需要。

  “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低于7.5%,在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加速衰退的新常态下,明年经济增长继续保7.5%的难度明显加大。”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下调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最可能的是直接定7%,明年实现略高于目标的增速;另一种可能是定“7%-7.5%”区间,明年增速稳定在区间之内。

  李慧勇也预计,由于地产投资回落,2015年经济增长将会承压,预计会议将会强调经济下行风险。在这一背景下经济增长目标将会下调到7%左右。通胀目标预计在3%,实际通胀将低于这一数据。M2目标预计为12%左右。

  截至目前,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彭博,以及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申银万国等中外机构近期发布报告,不约而同地均预计明年中国政府会将经济增长目标由7.5%左右下调至7%左右。

  关键词

  稳中有活

  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货币政策不会大规模放松

  在陈及看来,历届中央经济会议一直强调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预计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一定调仍然不会变化。陈及称,短暂的刺激政策并不会带来消费和投资的扩大,政府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会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在他看来,2015年货币政策在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央行会继续使用和创新结构性政策工具,继续采用定向调控的措施。

  明年或再迎来降准和降息

  李慧勇也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提法已经连续四年,预计明年这一定调仍然不会变化,但实质都会更为宽松。李慧勇认为2015年至少有一次降准和降息,如果需要降息的次数可以达到3次,降准的次数可以达到6次。

  高盛银行认为,2015年奠定了整体宏观政策基调有两方面:一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二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新近出现的温和措辞值得关注,虽然有关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描述依然是“稳健”和“积极”,但是实际政策立场并没有被这些泛泛表述所严格框定,近期的降息举措就清晰地表明政策立场已然调整。

  关键词

  体制改革

  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提高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质量,抓好经济体制改革措施的落地。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国企改革或划定“红线”

  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国企改革也将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话题,也将是明年能看到明显效果的一项改革。混合所有制的“底线”和“红线”以及国企分类问题都将在中央经济会议中有具体的讨论,会进一步明确。如何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并且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层面酝酿的政策或会出台。

  此外,据发改委人士介绍,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投融资体制改革仍是工作重点。今年在七大领域重点推进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明年仍将继续。有消息人士透露,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围。

  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推进

  2014年11月30日《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推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过一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有望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继续推进需要这样的制度保障。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宁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真正落地,将有助于加快市场利率化改革,该制度的缺失已拖延了其他改革开展。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生存环境将迎来真正的变革。银行贷款行为将更加市场化,随着存贷利差收紧,中间业务会增长。此外由于融资成本会增高,贷款会竞争加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也会提升。

  李慧勇指出,以改革开放来推动调结构将是一个现实思路。金融改革重点是打破刚性兑付,推进普惠制金融、资产证券化、资本项目开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关键词

  发展格局

  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一带一路”或成工作重点

  李锦同时称,强调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也将是明年经济结构调整中会出现的新气象。由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所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的推进对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起着重要的作用,预计明年这些区域发展战略会有相对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中长期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因为其意味着我国大国外交将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同时区域协同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快。

  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大

  在李锦看来,由于小微企业对就业吸纳能力非常强,明年国家仍将大手笔在金融领域服务小微企业,增加对小微企业的放贷,降低借贷成本。李锦还告诉记者,对小微企业的持续支持必须坚定执行,预计明年小微行业简政放权的力度也将会加大。

  陈及也持同样观点。在陈及看来,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中,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释放了大量的需求,目前三产中仍然出现用工荒,政府也将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扶持。

  此外,创新驱动对长期经济增长促进作用明显,需要政策持续支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企业开始逐步具备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创新这个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应该会比过去大。而要让这一潜力发挥出来,需要政策支持。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