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居民收入继续大幅甩开GDP 民生投入增长快

2014-12-13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换挡保就业 民生投入增长快

  居民收入继续大幅甩开GDP(热点聚焦)

  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降速,但百姓收入却在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还要求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关专家预计,在国家保障就业和加大民生投入的利好政策推动下,全年居民收入仍将跑赢GDP。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人们收入水平不降反升。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比前三季度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的8.1%高,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

  截至11月4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了贵州、重庆、福建、陕西、天津、西藏外,其余22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跑赢当地的前三季度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的占比是提高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也是继续减少,同时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增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意味着内部收入的差距有所改善。

  专家预计,随着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四季度经济环比将有所改善,同时,居民收入也将提高,将继续跑赢GDP。

  让百姓分享改革成果

  分析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速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是就业形势好。一方面国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截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已达到1200多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加大改革力度,放宽企业工商登记的门槛,给更多人带来创业机会,创业带动了就业,人们收入随之提高。

  “与过去不同,这两年经济下行的同时就业并没有下滑,因为在2012年后,16岁以上、60岁以下劳动力从供过于求转变为总量平衡但局部供不应求,所以经济减速但劳动者工资却在增长。”范剑平说。

  此外,国家将更多改革成果分享给百姓。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用于民生的“真金白银”却大幅增加。比如,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全面推开保障房建设,对近1亿扶贫对象、12万个贫困村建立起“专属档案”,改善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负等等。

  范剑平说:“过去财政用于投资多,用于民生少,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加大了财政对民生的转移支付,改善了民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

  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实现收入倍增的途径主要有3个:一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二是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三是抓好收入分配。

  专家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也就为居民收入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抓好收入分配方面,应该让居民能更多获得财产性收入,低收入弱势人群有更多的转移支付保障,缩小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使得收入更均衡地分配。

  实现高质量就业是提高居民收入的前提。对于明年的就业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国家将继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于民生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就业、扶贫、低收入群体增收、社保等,都要保底线。底线的坚守应有一系列硬性约束的指标,配套有具体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去督查、落实。本报记者 罗 兰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