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财政政策要一马当先

2014-12-12 06: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尤其是强调了稳增长和调结构需要平衡,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增长速度,那么调结构也会受到影响,这是本次会议值得注意的亮点之一。

  财政政策方面更有画龙点睛之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点出了未来政策实施方向中的重点。

  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同时要有力度。也就是说,目前来看,财政政策的力度还不够。从中国经济总体来看,金融方面目前实施稳增长政策不是没有空间,但受到一系列的制约。如一方面要降息降准,另一方面经济体自身存在降低杠杆率和缩小金融局部泡沫的要求,而降息降准似乎背道而驰。因此,货币政策即使有空间,空间也不大。

  财政面临的状况则要乐观得多。当前,中国财政状况,尤其是中央财政状况,无论与美欧还是日本相比都比较好,我国财政赤字占GDP仅2%。在经济下行压力大、货币政策不宜大规模刺激和宽松的时候,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产生的副作用相对更小。此外,财政政策更容易发挥调结构的作用,如财政资金的投向、政策发力的导向都可以直接针对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

  推动消费升级换代、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过程中,也离不开公共财政政策的支持。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消费在我国的状况,过去像家电下乡等措施目前效果已经不明显。因此,在刺激消费方面也要考虑创新,解决好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三方面的问题。能消费主要是指收入增长要保持不低的水平,至少要比GDP增速更高一点;敢消费就是没有后顾之忧,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养老保险等的覆盖程度要进一步扩大。推动消费也要推动改革,使得收入分配保持合理,通过提高部分领域的税收来调节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状况。

  就货币政策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应该有灵活性,需要微调的时候要及时。

  中国面临货币存量大、杠杆率高、负债率高等问题,因此货币政策还是需要保持稳健基调。但稳健基调不等于一成不变,不等于货币政策只能用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而不能用准备金和利率等工具,货币政策应该是有弹性和有灵活性的。

  明年货币政策可能的变化是,向偏松的方向微调,未来存在小幅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这一变化与外汇占款的增速相关。如果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低,就要求货币政策从总量上进行调节,调整的幅度也要视外汇占款增速变化情况而定。这也意味着,今后以外汇占款为主的基础货币投放模式将发生改变,再贷款加上创新工具将逐渐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明年也需要继续通过货币政策来引导资金价格,保持适度流动性。但目前货币政策也面临两难,一方面杠杆率高、货币存量大、金融风险大,因此不能大规模投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又需要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来降低融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大力度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如加大股票、债券等发行力度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此外,也要促进影子银行合理发展。不能一提到影子银行就认为其是洪水猛兽。今年以来,表外融资规模收缩得很厉害,融资需求都转到银行贷款,需求增大但贷款有限,价格就容易被抬高。同时,银行的坏账幅度今年以来也在加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需要通过风险溢价的方式来控制风险,把贷款的利率往上抬。实际上,一些影子银行合理正常的发展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使得融资渠道更多元化,进而降低融资成本。

  总体来看,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财政政策要一马当先,在引导投资的同时支持消费,货币政策、投资政策、消费刺激政策以及国际收支等相关政策需要与财政政策综合协调加以实施。(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整理)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