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男子扮讲师诈骗3000万出国豪赌 受害者多中年妇女

2014-12-09 08:58:00  来源:北京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男子扮讲师诈骗3000万出国豪赌

  自诩“亚洲八大名师”,实则虚构投资理财项目向众多学员集资3000余万元,而骗取的钱则被用于出国豪赌和挥霍。昨天,被告人杨光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在北京市三中院法庭受审。

  编造理财项目

  据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光作为北京市中企惠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于2010年5月至2012年12月,利用其授课讲师的身份博得学员信任,以投资理财可获得高额回报为名,向学员及学员亲友集资,骗取刘某等12名被害人的集资款共计人民币2980余万元,后逃匿,至案发尚有人民币1740余万元未归还,故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杨光提起公诉。

  面对指控,杨光在法庭上(见图)表示对罪名和诈骗金额均持有异议。“我都是以借款的形式收钱,我来理财,跟他们借款,打的借条。”杨光辩称,当初是一个叫李阳的学员告诉他有一个国外的银行理财项目,可以获得高额利润。但事后经检察机关多方查找,杨光口中的“李阳”和他所说的理财项目根本不存在。

  利用学员崇拜

  据多名被害人表示,他们大多是因为参加过杨光的课程而结识,杨光会在每次讲课之余或电话中跟学员游说,说自己手上有个投资理财不错,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不少学员在根本不了解具体的投资内容就把钱转给了杨光。“投资”初期,杨光会按时返利给学员,不少人尝到了甜头都选择继续投资,但后来慢慢发现回款太慢,于是一些人想找杨光把钱要回来,这时杨光为了暂时安抚对方,便会给一些人写下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的欠条。直到有一天,杨光人间蒸发,学员们的发财梦才彻底破灭。

  “我是上了杨光的心灵成长课程,对他特别崇拜。”一名被害人说道,仅仅出于信任,他就给了杨光103万用于投资。“他们的钱是可以自由进出的,只要和我提前打招呼。如果是什么都没有拿到的话,他们不可能拿这么多钱给我。”庭上,杨光一直为自己辩解。昨天,法官未当庭宣判,择日将继续开庭。

  被骗多为中年妇女

  “本案的被害人大多是40岁到60岁的中年妇女,这些人都是退了休或者有个小生意,因课程与杨光有了接触,对他产生崇拜和信任,最后导致上当受骗。”据负责该案的检察官表示,该案认定的被害人虽然只有12人,但实际上并不只这些。

  “法律规定,集资诈骗是指以诈骗的方法进行集资,而且主观上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杨光在上课时跟被害人说有一个好项目可以投资,但实际上投资项目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他正是利用学员对他的崇拜和信任,用这个谎言使这些被害人陷入一种错误的认识,最终上当。”检察官表示,杨光的行为属于集资诈骗的通用手段——庞氏骗局: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对于任何投资项目,尤其是国外的,投资人应当格外谨慎,避免钱财损失。”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