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广东茂名一处级官员滥权 致国资流失两亿元

2014-12-01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政府部门追讨遇挫反映现实困境

  这是一起特殊的“官告民”案件:为了追讨因官商勾结流失的水库、电站和土地等国有资产,广东信宜市水务局今年将地产商岑兆荣告上法庭。

  据了解,十年前,时任信宜市委常委的处级干部张肖平在扶曹水库电站等国企改制中,涉嫌滥用职权,不仅让自己面临锒铛入狱的风险,而且使估价2亿元的国有资产以极低价格流入岑兆荣、梁均文等私人老板腰包。

  法学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因官员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屡屡发生,涉案者受刑后追讨流失国资问题却易受忽视,相关职能部门应协助支持发案地区利用好法律武器,为国家挽回更多国有资产损失。

  狼狈为奸

  提前通风密谋 借改制吞“肥肉”

  信宜市是茂名市管辖的县级市,属欠发达地区。记者从茂名市检察院获悉,2003年初,信宜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扶曹水库电站进行改制,张肖平便将消息提前透露给同学岑兆荣,商讨如何共同吃下这块“肥肉”。

  多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信宜不少人知道张肖平和岑兆荣是同学关系,为避免节外生枝,岑兆荣找来茂名商人梁均文合作组建富力投资公司。张肖平、岑兆荣、梁均文多次在一起讨论策划、修改电站改制方案,在不对外公开改制方案、不聘请第三方专业中介估价的前提下,还突然在招标方案中增设高达2000万元的保证金门槛,4家竞争对手因此出局,富力投资公司轻松成为唯一中标者。

  官商合谋并未就此终止,在张肖平影响下,国家资源和公众利益继续被输送到岑兆荣等私人老板手中。2009年9月,张肖平以扶云、大合两个水电站是扶曹水库电站职工利用工作时间建设和管理等理由为名,将两个电站作为国有资产一并转让给富力公司。

  此后,岑兆荣、梁均文还要求办理扶曹水库电站370米高程以下3135亩国有土地使用证。张肖平案一位公诉人员说,茂名市国土局曾复函信宜相关部门,称这些土地属生产经营性用地,需评估后进行公开交易,“但张肖平仍指使信宜水务系统部分干部,以划拨、无偿转让方式违法办理土地使用证给富力公司,仅这些土地当时市价就达约1.1亿元”。

  在震惊全国的“茂名腐败窝案”曝光后,茂名检察机关2012年介入对此事的调查。茂名市中院一审时查明,岑兆荣为答谢张肖平的“帮忙”,先后给其送了250万元。

编辑:冯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