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预算还剩4万亿 年底突击乱花钱将面临审计监督

2014-11-28 15:07: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各级财政支出11.35万亿元,距完成全年预算进度还差26%。年末最后两个月近4万亿元预算中由地方政府财政支配的3.4万亿元,是否意味着将“突击花钱”?年底为何剩下这样一大笔钱?昨天,新华社发文追问4万亿财政支出怎么花。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剩余的财政预算并非突击乱花钱,否则将面临审计监督。

  据新华社

  1 年终剩大笔预算是否正常?

  执行年度预算多数会出现

  事实上,最后两个月剩下四分之一甚至更多的预算没花的现象,在最近6年连续出现。2009年至2013年,当年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预算比例分别为65.44%、72.15%、77.39%、74.61%、73.81%。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教授杨志勇认为,与“年末突击花钱”的说法相比,更为客观的提法应该是“年末集中花钱”。与执行中期财政预算的国家相比,执行年度预算的国家大多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2 年底为何会剩下这么多钱?

  预算不科学等四原因造成

  多位财政部门官员和专家表示,一些地方存在政府支出、预算部门拿钱晚;层级多;不科学;执行乱等问题。

  首先,拿钱晚。有财政资金最后3个月才下达。

  第二,层级多。由于目前没有实现扁平化管理,政府层级过多影响了财政支出进度。

  第三,不科学。一些地方政府预算编制速度慢,不合理、不细化。

  第四,执行乱。一些地方预算管理能力欠缺,财政支出执行不力。

  3 如何避免违规“突击花钱”?

  乱花钱将会面临审计监督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年底剩余的财政支出预算,并不是要无序突击花掉,所有资金按照预算用途和项目合同执行,乱花钱将面临审计监督。目前,我国的确存在财政支出进度慢、支出不均衡的现状。但预算中剩余的近4万亿元都是有归属的,支出当年没实现的,按照财政管理制度是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如果项目撤销或完成后有节余,预算中的钱还要上交。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