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2013中国投资者大会在京举办 拨开股市投资迷雾

2014-11-14 11:02: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3中国投资者大会在京举办 拨开股市投资迷雾

  新华网消息 2013年中国股市继续领跌全球。A股指数从年初的2289点跌至年底的2115点,全年跌幅为7.6%。同时,全年各种事件“精彩”不断。6月25日创下的1849点“历史大底”的阴影还未消散,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再次震动全国。临近年底,利率、汇率屡创历史新高,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导致大盘一路长跌,其疲软的态势直至2014年也丝毫不见好转。

  除了这些影响股市的不利因素外,A股市场也有积极的一面。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将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证监会、上交所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扭转目前中国股市的不利局面。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况和被利空消息不断打压的市场,2014中国股市会是怎样的走势?是延续2013的萎靡走势还是先抑后扬?市场信心能否提振?广大中小股民的权益是否可以得到切实保护?这一切,都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1月12日,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北青传媒、投资者报、腾讯财经共同联合主办,主题为“改革·机遇·红利”的2013中国投资者大会在京举办。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在开幕辞中提到:我们将带着理性的思考,怀着辞旧迎新的感性希望,力争在新的一年里与投资者共同谋求更好的发展,迎来新的气象,也希望广大的股民能有新的收获。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先生表示:今年的中国投资者大会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背景,围绕着“改革 机遇 红利”这个主题展开研讨,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股市就是要为中国民众提供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让广大民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发表了主题为“2014中国经济展望”的演讲。他认为,中国投资者大会是一个寻求共识、寻求智慧、寻求动力、实现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一样也正处在一个需要变革、需要转型的关键时期。

  从产业角度来看,农业会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新型工业化的趋势会加快发展,工业还会保持稳中趋升的发展趋势。服务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领域,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从产业角度来说,中国经济也不会出现大的回落。

  邱晓华还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转型升级不是免费的午餐,因此一定会给我们的企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能源、矿藏品、水、土地等基本资源的约束会越来越突出;空气、水、土地等环境的制约将更加严格;产能过剩带来的市场制约也会日益显著;同时,成本制约还会加速膨胀。

  他指出,从企业本身来讲,提高创新能力,从技术、管理、机制多方面提高创新能力,降低单位成本的压力,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对政府而言,减税、让利、减负以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将是不可回避的责任和艰巨的任务。

  对于通胀问题,邱晓华表示,在2014年,中国还会继续温和通胀的发展趋势。因此,目前市场环境总体上仍然保持供大于求的状态,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其次,中国经济还处在潜在增长率的范围,不会出现大的供求缺口。第三,目前中国的通胀更多来自于成本,而成本推动的通胀是一种逐渐释放而非急剧释放的过程。所以综合来讲,2014年通胀压力存在,但不会失控。

  邱晓华称,2014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将是一个平稳发展之年,也是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也有信心期待,投资者将迎来一个更加平稳、友好、和谐的投资环境。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