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服务外包获真金白银支持:政府拓宽购买服务领域

2014-11-27 09:03: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外贸新优势 服务外包业获“真金白银”支持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今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议题,就不能只重复过去的一些‘含含糊糊’的政策,必须要有新拓展、新举措!”

  在政策实惠上,总理强调,“思想要再解放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要多给一些‘真金白银’。”具体而言,对一些已经成熟的试点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企业优惠的条件要拓展,试点城市也要进一步扩大,让服务外包产业布局更加协调完整,带动更多地区转型升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服务贸易目前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也正快速迈向服务经济时代,服务外包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将形成有效吸纳就业,促进大众创业的格局,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向软件、金融等高端领域拓展/

  自2006年商务部提出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以来,近些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增长态势明显。

  李克强指出,服务外包产业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对外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离岸+在岸)总规模已接近1.7万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的2.97%,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约0.8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服务外贸产业的发展将改变我国以往单纯依靠货物贸易的现状。目前中国已成为货物贸易发展大国,未来货物贸易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相对有限,服务贸易尽管相对起步较晚,但也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服务外包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已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此外,服务外包产业对吸纳就业的作用明显。截至2013年底,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近536.1万人,间接带动近1780万人就业,其中2013年新增就业106.5万人,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1%。从就业人员结构来看,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约2/3。

  白明认为,由于服务外包产业多与开发软件、研发技术等方面相关,所以能够更多地解决大学生就业。如果将服务外包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将起到双向促进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大学生等就业创造更多机会。支持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购买非核心业务的专业服务。政府部门也要拓宽购买服务领域。

  对此,总理特别强调,政府部门也要不断拓宽“购买服务”的领域,只要不涉及、不影响国家安全,都可以将能够外包的业务委托给专业服务企业。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尽管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商务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鸿斌曾表示,中国服务外包贸易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有待加强,在岸服务外包和本土发包业务发展严重滞后,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国际竞争力亟需提升,服务外包市场环境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白明表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只有竞争力与性价比强于其他国家,才能获取更大发展,需要发展一批规模化的企业,形成品牌竞争优势,将品牌作为产品与服务推向国际市场的载体,使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促进打造中国外贸竞争新优势。

  对此,会议也要求,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李克强表示,对一些已经成熟的试点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

  在具体优惠举措上,会议明确,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相应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其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实行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金融业不仅要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融资便利,金融业本身也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参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李克强对此予以肯定。他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服务外包涉及的产业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拓展。“以前我们觉得,‘服务外包’就是电话服务、国际通信服务,现在很多新的技术研发行业,也都成了服务外包的重要参与者。我们今天制定政策,要为未来的创新留下足够空间。”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