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发改委解读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调动社会资本

2014-11-26 14:29: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发改委2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和加快推进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

  请问投资司,我们推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是要着力解决“投什么”、“谁来投”和“怎么投”的问题,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具体是怎么把握和落实的?谢谢。

  欧鸿: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所说的推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关键是要把握好“投什么”、“谁来投”和“怎么投”这三个问题,这对于正确把握投资方向、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高投资效益至关重要。首先“投什么”,就是要准确的把握投资的方向和领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特别是公共产品供给能力缺口很大、欠帐很多。比如在生态环保领域迫切需要加快国土生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和清洁水工程建设等。在粮食水力领域迫切需要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在基础设施领域,迫切需要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等。在社会领域,迫切需要加强健康养老服务建设等。

  因此,把握投资方向就是一定要投到薄弱环节和补短板的行业上来。刚才李朴民秘书长也给大家介绍到,在选择国家重大工程时所要遵循的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经过认真研究,最后选择了七大类工程,具体内容李朴民秘书长都做了介绍。

  第二个问题,“谁来投”。就是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坚持以社会资本为主和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原则,让社会资本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明确要求完善投融资机制,调动地方积极性,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形成多方合力,为当前和今后几年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实现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是此次推进国家重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特点。

  第三个问题,“怎么投”。就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在重大工程中,有的经济效益比较低、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垄断性比较强、社会资本想投而投不了。因此,要让社会资本在推进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深化改革,大力创新重点领域的投融资机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来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核心是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市场准入问题,要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创新投资方式,多方式吸引社会投资。比如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三是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对创新投融资机制做了专门的部署。我主要介绍这些。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