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企改革直面收入问题 彰显决心与公正

2014-11-25 14: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图解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图片来自《南方日报》)

  图解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图片来自《南方日报》)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国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对此,境外媒体分析称,这次改革没有回避最为核心的收入问题,可以看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直面收入分配 彰显改革决心与力度

  香港《大公报》25日刊文称,一直以来,作为央企薪酬最具争议的灰色地带,央企高管“看不见的收入”成为社会质疑的焦点。央企高管有很多不需要在公告中披露的隐性收入,同时,很多央企高管薪酬与业绩没有挂钩,即使公司出现大幅亏损和业绩持续下滑,高管也并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反而还拿着高额的薪酬。

  文章援引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的话说,和之前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相比,此次开始触及政企分开这个根本,特别是这次改革没有回避最为核心的隐性收入问题,可以看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台湾《旺报》24日刊文指出,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央企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些降幅达到百万人民币,在打贪倡廉的社会气氛中,多数民众均是大力支持。凸显央企、国企不能再用传统“铁饭碗”心态视之,“盈亏”问题终究要受到市场考验。

  香港《文汇报》25日的文章还称,除调整央企负责人薪酬,建立规范的福利性薪酬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将成为下一步薪酬改革的重要内容。

  文章称,随着央企高管薪酬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公开化和透明化对于防止央企高管职务腐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将促进本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顺利进行。

  杜绝央企高管“自肥” 统筹公平与效率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近日的文章中分析道,因机制体制原因,国企高管的薪酬机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机制与现代市场经济机制混着的状态,高管上的管理层、领导层随着给自已制定高薪、以各种名目“自肥”。根源就在于国企高管的薪酬并不与其管理、经营成绩直接挂构,无法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竞争压力,导致一些国企一边巨额亏损,一边是高管拿高薪。

  国企薪酬改革能兼顾效率与公平吗?文章认为,这应该是改革的根本目的。只有兼顾效率与公平,才能最大激发员工创新创造潜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营利能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

  文章强调,国企薪酬改革需兼顾效率与公平,缩小高管与普通员工薪酬差距是为了让财富分配更加体现公平这一原则,也有利于提高普通员工的工作效率。

  但文章最后也指出,降低高管薪酬绝非是国企薪酬改革最重要的目的,一些不合理的高薪自然要降下来,但随着国企体制改革,逐渐与市场化竞争机制接轨,国企高管需更多由职业经理人来打点,实行市场化薪酬机制,这对国企来说是真正的出路。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