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张曙光建议对国有企业收租 租金可充实社保

2014-11-15 15:40:00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

  摘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认为国企改革现今动力并不充足。解决办法“就是先收租”,“把租金先收回来,让国企利润实了,没那么多利润,大家就不会把国有企业当做宝贝,国有企业改革的压力就来了”。征收后可以让老百姓分成,也可以作为社保基金。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在会上表示,在利益分配关系方面,国有企业的利润和税收已经分开,但租金和利润仍然混在一起,租金和税收也没有分开,导致国有企业不仅靠垄断利润,也靠垄断租金经营。其举例称,“如果把租金扣除,根据09年的测算,国有企业1400亿的利润,租金超过1万亿,扣除租金以后很多企业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损的”。

  在国企与民企的地位方面,张曙光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市场中并未处在平等地位。国有企业被认为是共和国长子,而民营企业始终是二等公民,由于产权改革和产权保护的问题没有解决,民营企业家也没有长期打算,打一枪就走,不利经济发展。

  基于以上两点,张曙光认为国企改革现今动力并不充足。解决此问题的办法“就是先收租”,张曙光指出,“把租金先收回来,让国有企业利润实了,水落石出,没有那么多利润,国有企业老总就不会那么牛,国资委就不会那么吹,这个时候大家也不会把国有企业当做宝贝,国有企业改革的压力就来了”。

  对于租金的收取办法,张曙光建议按市场价格和国际价格征收。征收以后可以让老百姓分成,也可以作为社保基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曙光: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会议!董老师也是我读研究生的老师,我03年到经济所,当时董老师36岁,我24岁,所以从那个时间起,和董老师一起度过了41年。我最近在写书,董老师就是我下卷的人物。我借着董老师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思想,讲一下混合所有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讲四个问题: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