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启动“读秒”倒计时 专访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

2014-11-15 12:1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消息,沪港通下周一,也就是两天后正式启动,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天(15日)进行启动前的最后一次全网系统测试,昨天(14日)晚间,多部委联合发文,明确了市场关心的沪港通税收政策。详细的政策内容,我们马上连线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

  总体来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部的文件,股票沪港通试点阶段的税收,体现出较大的优惠力度,有很多项都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有这么几项内容:

  第一,对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注意这个有三年的时间限制。未来,会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总体情况,再研究是否还延续这个政策。

  第二,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上交所上市A股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4年11月17日起,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第三,对香港市场投资者买卖在上交所上市A股的差价收入,自2014年11月17日起,暂免征收营业税。

  关于印花税的规定,也有几种情况的区分,香港市场投资者买卖、继承、赠与上交所上市的A股,按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印花税,内地投资者买卖、继承、赠与在联交所上市的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如果是企业投资的股息红利,包括两个市场个人投资者的股息红利所得,会分别按照我国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以及内地和香港税收安排,还有我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税收协定的相关规定来征税。

  跟沪港通股票交易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终于“靴子落地”。除此之外,在沪港通正式通车之前,还有很多疑问,比如沪港通开通了,会不会带来热钱涌入?在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者,分别要遵循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带着这些问题,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专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

  记者:有投资者问,沪港通一旦开通,两个市场的钱流动得更加频繁,会不会有更多热钱涌入内地市场?

  黄红元:沪港通是闭环式运行,在股票市场的双向开放,不会对国内其他金融体系构成直接影响,以沪股通为例,钱的来源在香港,参与交易回去也会在香港,不会流入国内的房地产,也不会流入商品市场,更不会流入国内的银行体系。

  记者:两个市场的投资规则和投资习惯有不少差别,怎么来协调这些差异?比如,香港投资者买在A股上市的股票,应该遵循哪个香港市场还是内地市场的规则?

  黄红元:我们主场原则和尊重投资者习惯兼顾,比如以沪股通为例,订单在香港那边的时候,投资者跟券商打交道,券商把它的订单送过来,都是按照香港本地的办法去办,比如香港的机构怎么跟投资者提供服务,怎么开户,资金怎么管理,都是按照香港的办法办,但是订单进入到我们的市场,进入上交所交易,基本的交易制度,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都是按照我交易所主场规则办。

  记者:我跟上海的一个出租车司机聊天,他说沪港通开通后,他也想去买香港的股票,但是至少50万元的门槛,这是不是太高了?为什么这么设定?以后会放松吗?

  黄红元:今年4月10日,两地证监会发的公告里说了一句,应香港证监会要求,设置一定门槛。香港的专业机构,他们觉得香港投资者结构基本成型了,国际机构和投资者占比较大,运行比较平稳,内地又以散户投资者居多,如果太多散户过去了之后,不知道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有。随着沪港通推出平稳运行之后,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对对方市场有了更多了解,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再看能否调整。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