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城商行掀股权“换血潮” 债务风险成最大隐患

2014-11-14 10:1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资金流告急 老股东抛售变现

   30余家城商行掀股权“换血潮”

   民资借机入股,债务风险成最大隐患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多地产权交易所,以及金马甲网上产权交易及投融资服务平台披露的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超过30家城商行老股东挂牌低价出售所持股权,转让规模超30亿股。

  与以往不同的是,经济下行期,一些持有城商行股票的老股东把低价抛售作为最快的变现渠道,以缓解自身流动资金不足,其中不乏房地产企业。股权挂牌转让给民资入股城商行拓展了渠道,但地方银行债务风险隐患和盈利能力下滑也成为参股者的“心头刺”。

  变 局 30多家城商行股东“换血”

  今年以来,城商行股权转让频繁,其中大手笔交易有:9月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广州银行11.6亿股,约占该银行总股本14.045%;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占该银行总股本21%。

  从区域上看,河北地区、长三角地区、广东地区以及广西地区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相对最活跃。8月,河北省四家银行股权接连遭抛售,其中,河北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1.194亿股被挂牌转让,占总股本19.99%,尽管并未公布具体受让公司名称,但根据其转让比例和该银行股东持股结构,市场推算,受让方很可能为大股东之一中电投集团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财务有限公司;河北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转让该行1亿股,约占总股本2.65%;唐山市商业银行大股东转让2.0376亿股,约占总股本12.23%;秦皇岛银行第七大股东秦皇岛秦冶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2600亿股,合约5.16%股权全部出售。

  此外,北部地区还有内蒙古银行、齐商银行。而长三角地区则有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等股权挂牌转让,其中温州银行被民企小股东多次抛售,上海银行股权分别被两家股东陆续出售。广西集中了三家“大单”,即广西北部湾银行4400万股、柳州银行近3亿股、桂林银行近1亿股挂牌转让;中西部地区有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成都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宁夏银行等股权转让。

  解 困 房企抛售城商行股权急变现

  此前,城商行股权遭抛售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上市遥遥无期,持有其股权的财务投资机构权衡选择放弃继续持股,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一家持有城商行股权的企业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目前,很多企业负债率高企,经营情况也不理想,利润指标难以完成,但所持有的城商行股权属于优质资产,转让城商行股权变现最便捷。并且,当初投资的成本低,现在即便是按每股净资产左右的价格转让,也能盈利并套现。”

  “今年城商行股权转让非常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下行压力有关。据观察,有不少股东低价出售套现是为了弥补自身资金流不足。”东部地区某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分析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转让城商行股份的股东中不乏房地产企业,比如广西北部湾银行的受让方广西开源置业有限公司,该房地产企业的转让理由是“公司上新项目需要融资”。按2.6元/股的转让价格,这家房企可套现11440万元。此外,杭州银行600万股的受让方则是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经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嘉凯城集团。

  据悉,去年房地产企业掀起了一阵参股城商行浪潮,但城商行的投资收益无法令房地产商感到满意,地方性银行缺乏创新能力也无法与入股的房地产商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地方城商行每况愈下,这三年利润一直下降,副省级城商行2000亿元、3000亿元资产规模,一年有10亿元利润规模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几乎所有城商行都面临监管有力、创新不够、资产净回报可怜的局面。”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直言:“房地产企业转向金融是正确的选择,但应该转入有创新能力的金融领域,至于城商行,我准备把两家银行的股权抛掉。”据悉,绿地集团此前相继入股了辽宁盘锦银行、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城商行股权被挂牌,也存在政府因素。今年8月,四川省泸州市财政局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泸州市商业银行7872万股股权,约占该银行7.24亿总股本的10.8%。其背景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发文要求商业银行国有股比例逐步控制在20%以内。就泸州市商业银行而言,还需要向社会资本出售至少23%左右的股权。

  此外,今年5月,广州市国资委曾牵头为广州银行召集一批省内民营企业,召开广州银行股权转让推介会,会上国资委代表发言时提到,“本次广州银行股权转让推介会,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后广州国资委会持续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共赢、快速发展”。随后,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大手笔出售其持有的股份。

  堪 忧 债务压力与盈利前景存隐忧

  对于民企而言,各地产权交易所频繁的挂牌信息为民资入股城商行畅通了渠道,不过这些民营企业的参股态度却大相径庭。

  9月西安银行6.3亿股权挂牌,随后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被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接手,成为该银行最大股东。近日,国美集团宣布斥资24.04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H股约6.3亿股,并获得该银行5.41%的股权。

  截然相反的是,有的城商行股权多次登陆产权交易所却迟迟无人问津,诸如温州银行更是频遭挂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城商行股权转让遇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转让的股权比例太小,且多是小股东在转让,以厦门银行和宁夏银行为例,这两家银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股份数量分别仅占到总股本的0.013%和0.042%,很多民企虽有意参股银行业,但过于小而散的持股比例更谈不上拥有话语权。

  实际上,今年以来,银行业普遍面临着资产压力,而城商行更不例外。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商行不良贷款新增132亿元,且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增加了146亿元,不良率亦较去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城商行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资产质量压力,还有主营业务的下滑也包括了非主营业务的增速“突变”,盈利前景堪忧。

  日前,财政部下发的43号文又明确要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逐步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由于在过去几年中,多地城商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集中度较高,政府债务的转化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地方银行资产质量波动。从地方债务的资金来源来看,审计署对地方债的审计表明,银行贷款比例接近70%。

  然而,在低风险和高利润的驱使下,国内商业银行,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依然在通过各种渠道将资金投向政府融资平台。审计署对部分银行的审计报告显示,跟踪审计8家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后发现,有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民资参股银行的渠道正在曲线扩容,但市场依然有所选择,实际上,很多地方银行还没有找到自身的发展方向,或者受制于利益集团而积累了大量的不良资产隐患。(蔡颖)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