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工业增速再破8% 经济疲弱或致基建投资加码

2014-11-14 10: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再次跌破8%,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跌破16%,9月才刚刚略有起色的经济数据10月继续下行。多方人士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不会高于第三季度的7.3%,考虑到经济持续疲弱的主因之一是投资增长势头趋弱,近来已经开始提速的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加码。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7%,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8月之后,这一增长率再次跌破8%。2012年4月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告别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8%到9%的区间内运行,只有今年8月和10月形成了向下突破。这也是2009年5月迄今,66个月中不多见的两次。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研究员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点评称,造成10月工业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外需萎缩,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速比9月下滑2.6个百分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实现全年工业增长8.5%的目标,将面临较大压力。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统计数据准确性、稳定性均较高,一直被看作是反映月度经济走势的关键指标,此前一些研究机构一直用这一数据的一半再加上一个常数来估算经济增长率。所以,它仅仅时隔1月就再次走弱,被普遍当成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继续下行的信号。

  中金公司点评称,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7.7%,较9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8%;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速0.52%,较9月显著放缓,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向前看,APEC期间京津冀、山东、山西、内蒙等地的停工限产可能对11月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冲击和扰动。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说,中国10月实体经济数据保持疲弱,意味着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下行趋势难以改变。

  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9%,如期跌破16%,结合此前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的放缓。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说,10月进口增速放缓,同时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降幅扩大,再加上早些时候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显示国内需求持续低迷。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提到,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继续回落至11.5%,汽车消费继续回落至4.5%,反映经济增速下降已经开始影响居民消费。

  考虑到本届政府坚持区间调控,市场普遍认为,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会让政府继续出手稳增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哈继铭说,为应对近期增长势头疲弱,政府将继续推出刺激政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一问题,短期的措施和长期的措施要结合起来,哪一方面都不能偏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投资增长是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的主要变量,需要将稳投资作为短期调控的重点,通过稳投资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为调结构、控风险创造有利环境。

  “无基建、不复苏的逻辑仍然成立。”管清友表示,短期看,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基建投资将继续托底经济,但APEC大范围停工或导致11月数据继续低迷。中期看,经济结构调整远未结束,明年主动下调增速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原磊也说,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1-9月份累计增速达22.2%,尤其是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5.1%,对工业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建议下一步始终坚定不移地将“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作为政策的核心目标。宁可牺牲一定的增速,也要坚决推动结构调整。同时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例如,交通、环保、水利、土壤修复等。记者 方烨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