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正式运行

2014-11-09 09:05: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记者韩洁、蒋旭峰、查文晔)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闭幕。会议联合主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分别致闭幕辞,并在会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会议情况和成果。会议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批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并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可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部长会,实现了预期目标,为两天后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了准备。

  王毅说,部长会主要达成六点共识,也可以说是六大亮点。一是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实现亚太长远发展与共同繁荣。二是致力于建立亚太开放型经济格局,巩固亚太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三是坚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启动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努力构建惠及太平洋两岸的区域经济新架构。四是同意探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领域开展合作,为亚太经济挖掘新动力。五是高度重视亚太地区在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提请领导人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六是在中方推动下,今年APEC加大反腐败合作力度。我们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高虎城表示,本届部长级会议在经贸领域重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为即将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据新华社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发布消息称,为促进亚太地区反腐败和执法机构间的沟通、联络和能力建设,推动打击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等方面的务实合作,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日前正式运行。

  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由APEC各经济体反腐败和执法机构人员组成,隶属于APEC反腐败工作组,组织结构包括主席、联络人和秘书处。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将重点在以下三个领域发挥作用:一是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加强各经济体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联络人之间的沟通联络,及时分享执法合作相关信息,增进对彼此关切的理解和信任,凝聚合作共识。二是加强各经济体反腐败机构和执法部门间的协调,推动经济体间建立双边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促进各经济体根据各自法律规定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对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犯罪的调查、起诉和资产返还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通过研讨交流,收集汇编典型案例、侦查技巧与手段、实用工具、最佳实践等,借鉴各自在反腐败领域的成功做法,分享有益经验,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反腐败执法合作人员能力。

  中国监察部积极履行秘书处职责,加强与各经济体的沟通。目前,已协调各经济体确定了联络人员名单,中方联络人员分别来自监察部、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人民银行;为各经济体提供信息交换和日常联络;今年12月将在中国举办面向亚太地区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讨班。

  (广州日报 韩洁 蒋旭峰 查文晔)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