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信用卡和分期付款 大学生被忽悠的“超前消费”陷阱

2014-11-05 17: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湖南某大学王同学购买手机时填写的分期付款申请单。记者 王冬伟 摄

原标题:谁来斩断伸向大学生的分期消费“黑手”

  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黄威 王冬伟) 日前,苹果公司推出新一代Iphone手机、Ipad平板,小米也紧跟推出4代手机,新一轮数码产品大战再次上演,面对新产品的诱惑,作为购买生力军的大学生会如何选择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学生,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表示会量力而行,不会盲目的求新求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信用卡办理依然在校园里暗潮涌动,但却成为分期消费的“鸡肋”;其次是校园里竟然有比信用卡消费更“宽松”的“分期付款模式”,但这种分期付款模式真得有那么“美丽”吗?

  校园信用卡暗潮涌动 “被办”信用卡不知连带信用认证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家对银行监管力度的加大,大学生办理信用卡的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很多银行针对大学生开办的信用卡业务已经关停并转。然而,仍有不少同学向记者反映其实学校里还有人在私下给同学们办理信用卡,这些人多是银行雇佣的业务人员或者是同学,靠办卡提成取得收益,而且这些人也有自己的招数,面对这些招数,家长和学生表示难以招架,防不胜防。

  第一招——“杀熟”,很多同学表示其实他不想办理,但是碍于办理信用卡的是他的同学,而且承诺开卡不用就不会有费用,所以也就办理了,经过调查,像该同学这样“抹不过面子”而办理信用卡的同学不在少数。但他们没想到开卡就扣了钱(年费),碍于同学面子,他们一般也不会选择找办卡的同学说理,只能打落的牙齿自己吞。

  第二招——“恐吓”,来自长沙某学院的同学这样说,作为新生一入校,就有人到宿舍来办理信用卡。因为觉得不会用到信用卡,所以就提出不想办理。结果办信用卡的人跟他说,这个事情已经跟校长沟通过,校长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办理,如果你不办理,就会如何如何得到处理。不过,经该同学“奋力反抗”终究没有办理信用卡,而他周围的同学因为惧怕“被校长请去喝茶”而办理了信用卡。该同学提到的这种信用卡办理模式也是高校中非常“流行的”,很多大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也有这样的经历,不得已而办理了信用卡。

  第三招——“升级服务”,也有同学这样反映,说现在学校也讲究服务意识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会收到一张已经开好的银行卡,把学杂费都打入银行卡中,就可以不用带现金到学校,这个确实也方便了同学。但是,很多学校把这项服务“升级”了,在录取通知书里不光有银行卡,还附带有信用卡,很多同学和家长不明白怎么回事,还以为是学校要求的,就开卡激活了,到校后才发现完全没有必要。

  最狠招——“放鸽子”,来自山东济南某大学的同学说:“上面的同学还好了,至少还办理了信用卡,我们就更惨了。班里统一把我们的身份证收上去,说统一办理信用卡,结果后来身份证是还给我们了,但是信用卡一直杳无音信,也不知道我们的身份证被拿去干了什么,现在想起来都怕怕的。”

  来自景德镇某学院的同学这样说:我曾经有一张信用卡,就是因为是同学来“推销”,抹不开面子才办理的。开卡后根本没用过,结果提示欠费80元,毕业前夕短信提示该卡注销了,我就没再管它。

  当记者提醒他可能因为欠年费而影响信用认证的时候。该同学表示不清楚是否跟认证体系挂钩,以为注销就没事了。尤其是听记者说信用认证不好,将来可能无法贷款创业,贷款买房买车后,该同学更是着急了,赶紧到相关网站进行查询,果然已经被记录在案。经过咨询,该同学得到的答复是必须回发卡行所在地缴费注销。虽然办理起来非常麻烦,但是为了自己的信用不产生污点,为了以后能够贷款,该同学表示再麻烦也赶紧回去办理。经过小范围询问,像该同学这样不清楚信用认证的同学并不多,但即使知道的同学也表示并不关注,觉得无所谓。

  那么,办理信用卡的同学就一定能享受到信用卡分期消费的“便利”吗?未必,在记者采访中,办理信用卡的同学表示一般在学校“被办理”的信用卡额度都很低,最好也才2000元,不可能用来分期购买昂贵的数码产品。而在学校消费,一般都刷校园卡,根本用不到刷信用卡,更不用分期了,所以信用卡对同学们来说完全就是“鸡肋”,除了给银行交年费外,没有什么用处。

编辑:赵莹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