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新疆征地拆迁腐败窝案:官员多次站阳台遥控车门收钱

2014-10-25 13:07:00  来源:法制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原本前途光明的少数民族干部,却随着职位的不断升迁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充分”运用手中的权力,在十余年间,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亲属就业、职务任免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60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871万余元,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今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时任新疆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库尔勒市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2013年5月,根据群众举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立案查处了库尔勒市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发现库尔勒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主任买合木提·买买提,市委原常委张玉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交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沙·木沙,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原人大主席阿布力孜·克热木,市房屋拆迁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乔建平、市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白都力·阿布拉等多名国家公职人员,在城市拆迁、征地补偿中,利用职务便利,大肆骗取国家征地补偿资金,帮助他人套取补偿款,自己从中收受贿赂的腐败窝案。

  2014年6月,时任和田地区副专员、库尔勒市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站在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人席上。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起腐败窝案背后的隐情。

  收受钱物不分时间地点

  近年来,库尔勒市城市建设速度突飞猛进,政府每年投入土地征迁安置资金达上亿元,很多近郊村民因此暴富。

  作为一市之长、拆迁办直接领导的艾山江,在金钱的诱惑下,渐渐把手中的权力当作敛财的工具,在征地拆迁和补偿问题上,大肆收受他人钱物,为所谓的“朋友”大开方便之门。

  在库尔勒市14家拆迁公司中,阿某注册了两家。

  2004年,阿某通过熟人,结识了时任库尔勒市副市长的艾山江。为得到艾山江的“照顾”,每逢过年过节,阿某都会到其家中“表示”一番。阿某的投入获得了巨大“效益”。此后,艾山江多次给时任库尔勒市拆迁办主任的白都力·阿布拉和相关负责人打招呼,让他们给阿某的公司开“绿灯”。

  背靠艾山江这棵大树,阿某的拆迁公司在当地不经过招投标,便可拿到很多拆迁工程项目。2010年,在艾山江的授意下,阿某连续拿到了两个较大的拆迁项目,为表谢意,他给艾山江送去了8万元。

  看到一个个普通的拆迁户,一夜间成了百万甚至千万富翁,艾山江的心理失衡了。当这样的机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时,他拼命地抓住不放。

  艾山江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财政局家属院有一套92平方米的住房。2005年,某房地产公司开发该家属院,艾山江的住房也在拆迁安置范围内。

  根据拆迁补偿协议,房产公司只需给艾山江3万多元补偿款和等同面积的住房即可,而艾山江却相中了该房产公司的一套153平方米的住房。按照市场价,艾山江应给房产公司补交房款9万元,但他一直没交这笔钱。

  “这钱我不要了!”该房产公司老板张某为能得到艾山江的帮助,豪爽地对艾山江说。张某的“投资”眼光很准,2007年,艾山江任库尔勒市市长。之后,张某多次给艾山江送钱,其中最大的一笔是送给对方自己开发的某小区一处284平方米的门面,当时评估价值248万元。

  张某的慷慨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此后,在他开发的多个小区建设项目中,艾山江在划拨土地、拆迁等问题上多次给其特殊关照。

  2009年,艾山江帮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颜某拿到了库尔勒市孔雀公园中117亩土地的开发权,并不遗余力地在拆迁、土地转让等问题上替颜某说话。第二年,颜某给艾山江送去30万元现金,可被拒绝了。颜某明白,此时的艾山江胃口已经很大,完全不像当初自己认识他时,送点钱便能满足。

  2011年5月,颜某萌生了在乌鲁木齐给艾山江送套房子的想法,于是选了几个楼盘的广告带给艾山江。艾山江看了很高兴,很快让妻子阿某跟颜某到乌鲁木齐,阿某在黄金地段看上了一套房子后,便打电话让颜某来付款。

  让颜某没有料到的是,自己本想给艾山江送一套80平方米、价格60万元左右的房子,可阿某看上的那套户型面积近170平方米。事已至此,颜某只好硬着头皮刷了160余万元房款。

  行贿者为了既得利益和将来利益,更是想尽办法拉拢腐蚀,老板们有的直接送人民币、美元、购物卡,有的则送空调、家具、金条、相机,甚至送汽车、商品房。抛出的一个个诱饵让艾山江迷失了正确的人生观。

  给艾山江送钱送物的既有私营企业老板、医药代表,也有库尔勒市相关部门领导、基层乡村干部甚至驾驶员。他们大都为了寻求在职务任免、顺利开展工作或亲友就业、调动工作,所在单位承揽工程、顺利开展业务等方面获得艾山江的支持、帮助。

  对这些人艾山江的原则是来者不拒。他收钱从不考虑时间、地点。家里、办公室、出差住的宾馆、在外地开会甚至在外地党校培训期间,他都照收不误。

  “收人钱财,替人办事。”在收受钱物后,艾山江在人事安排上多次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打招呼,并在人事报告上签字,给其关系人的子女、亲友就业、工作调动等大开绿灯。

  多次以权谋地圆庄园梦

  农民家庭出生的艾山江,心中一直有个梦想——退休后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庄园。

  2004年5月的一天,时任库尔勒市副市长的艾山江,到该市阿瓦提乡某村党支部书记艾某家吃饭。

  “村里有没有好点的地?”艾山江问道。艾某觉得这是巴结领导的好机会,便说自己有12亩梨园。

  艾山江一听非常感兴趣,便和艾某一起来到梨园。

  站在梨园里,闻着梨花的香味,艾山江心里一阵激动:“我觉得这个园子很好。”简单的一句话,梨园便归其所有了。

  2010年,商人托某取得了库尔勒市包头湖农场5000亩土地和草场使用权,其找到艾山江,表示自己想建一个牛羊育肥养殖基地,请他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上通融一下。

  意识到这是扩大自己庄园的绝好机会,艾山江爽快地答应了。在他的“协调”下,托某的事办得异常顺利。

  当托某给其送去8万元感谢费时,艾山江摆了摆手,不是他不想收钱,而是看中了托某手里的地。

  艾山江明白,包头湖农场是库尔勒的优质高产棉区,要是能在这里弄块地,他退休后的农场主生活会更滋润。于是,在艾山江的授意下,托某在获批的土地中,拿出200亩好地给了艾山江。

  艾山江是市长,妻子是国家干部,家里条件优越,可他却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在库尔勒市担任领导职务期间,艾山江通过索要、收受和低价买入等方式,非法获得土地、果园300多亩。为掩人耳目,他大多用别人的名字办理土地使用证。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