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对五币种直接交易

2014-10-28 16: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今年明显加快。昨日,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从今日开始开启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今年以来已经有五种外币“甩开”美元直接与人民币进行交易。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加坡元加入直接交易外币队伍,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实力将大幅提升,中国香港作为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进一步受到威胁。

  昨日,汇丰银行、大华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成为了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做市商。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表示,被批准成为做市商后,大华银行(中国)将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为人民币与新币直接交易提供报价,客户也将因更低的外汇交易成本与更便捷的交易收付流程而获益颇丰。不久后的将来,这也将大大有助于增加人民币与新币在直接交易市场上的流动性。

  央行表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新加坡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新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相比前几年,今年人民币对外币直接交易明显加快。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央行今年已开启五种外币与人民币直接交易,除了新加坡元外,还有欧元、英镑、韩元和新西兰元可直接与人民币进行交易。而在2013年仅开通了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在2012年也仅开通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从地区来看,国内监管层倾向于在东南亚、欧洲、大洋洲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特别是随着欧洲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让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受到威胁,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日前,中国香港开通三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品种,来稳定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新加坡同样不甘示弱,通过开通直接交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作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随着直接交易的开始,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也将得到有利提高,中国香港作为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也将受到一定威胁。

  连文辉表示,目前正值中国政府逐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好时机,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将鼓励更多在新加坡的企业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汇丰中国环球资本市场总监宋跃升也表示,随着近年来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使用率的增长,这两种货币间的直接交易也将有助于通过新加坡这一东南亚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来支持该地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