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速腾断轴门再升级

2014-10-25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大众汽车因断轴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发起汽车召回,涉及中国超过58万辆,提出的解决措施令消费者不满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大众汽车因断轴可能产生安全隐患为由,宣布在全球多个市场发起汽车召回,主要包括新速腾和甲壳虫两类,其中,涉及中国的超过58万辆,解决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预计再出现断裂现象时,金属板可以保持车辆行驶稳定性,并持续发出警示性噪音提示车主。网友评论说,以后听音乐的耳朵,只能用来听报警音了。

  近日,德国大众发言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大众在对40起后轴断裂的车型进行调查后发现,后轴纵臂断裂都是由于车辆发生追尾后,没有及时维修而造成的,召回不涉及技术原因,后轴本身是安全的。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指出召回肯定指的是由于设计或者生产的原因,一个批次或者一个型号多辆车都存在可能的安全隐患,有缺陷才要召回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圆认为,加一个小配件,让一旦出问题能及时报警,只避免了更大的伤害,而不是避免问题的产生。

  李斌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车企,如果是珍惜声誉的车企,希望能够维持长期的市场占有率的车企,那应该给出一个让消费者满意的负责任的答复。

  潘圆分析称,如果大规模换,可能涉及的成本几十个亿,非常高的成本,但是因为召回门一种车型的处理不当,将可能影响未来长远发展,他建议大众应该审慎考虑。同时,潘圆建议质量监督部门介入,督促大众采取召回,另外也应该对维修措施检测,确定能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召回的目的是让车没有安全隐患

  李斌:可能主要是举证问题,怎么能够证明这个车本身存在着缺陷,产品质量法第46条规定的缺陷指产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或者有些造成人身健康财产安全隐患的一些风险

  潘圆:大众坚决不承认它的产品质量有问题,一直强调中国消费者开车发生过事故以后,车辆没有得到彻底的维修,才出现了断轴的这种问题。自证完全不是一个消费者自己有能力做到的,我觉得一旦涉及到大规模的维权,质检部门或者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部门能不能够站出来提供更多的服务,在目前来讲可能没有硬性要求,但是如果没有他们技术上的支持来讲,普通的消费者要想打赢这场官司,付出的成本将会非常巨大。

  李斌:按照现在的法律框架,产品缺陷的侵权纠纷案件实际上是由原告举证,你说我是车主,因为这个车的缺陷造成损害,我要证明我有损害,证明车有缺陷,还要证明损害和缺陷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当然这个举证可以申请质监部门,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鉴定。    

  如果我现在能够有初步的证据证明车辆存在缺陷,有时我们可不可以考虑把举证责任转移到车企身上,让车企来证明车的设计制造和指示各方面都不存在系统性的缺陷,起码没有安全隐患,我觉得在司法实践中可以考虑这种方式,但是消费者还是要进行初步举证,因为法律毕竟把这个举证责任赋予了原告一方,就是被侵害的一方。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