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马建堂递补进中委 曾称梦想是中国统计数据更真实

2014-10-24 16:59: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马建堂

  王作安 

  毛万春

  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发布公报,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履历

  1958年生,山东滨州人,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学博士,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部副部长、宏观调节部部长,国务院经贸委综合司司长、经贸委副秘书长,国资委副秘书长,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2008年9月起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直抒胸臆

  我的梦想是中国的统计数据更加真实

  “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尽管已经不再年轻,但心中仍然有梦。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准确、及时。我的梦想就是中国统计发展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我的梦想就是中国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早日建成。”今年56岁的马建堂,在今年初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如此形容自己的中国梦。

  对于马建堂,舆论多用“真才实学”、“学者型官员”等来评价。在十年的时间里,马建堂先后在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攻读下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在马建堂的整个任职经历中,“学者型”官员的标签非常明显。在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之前,该局在三年内换了两任局长,他的履新被媒体称为“救火”、“临危受命”,而原因在于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情况严重。

  2009年8月,执掌统计局还不足一年的马建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友关于“工资被增长”的质疑让他脸红。他说,在看到基层统计人员网上留言称中央统计数据不准,因为自己给的就是假数据时,连用三个“很”形容自己的感受:很难受,也很气愤,又很悲哀。

  3年后,马建堂推行统计改革“四大工程”,核心是通过建立统一的企业名录库,在统一的数据处理平台上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信息,媒体称此为中国统计流程的再造。为确保联网信息真实,马建堂曾就统计联网两次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披露5种造假手段,劝诫意味明显。

  如今,马建堂已执掌国家统计局6年。在他的办公室“真实可信”四个字被高高挂起,在他看来,数据作假就是统计腐败。

  王作安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履历

  1958年生,江苏宜兴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起即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工作,先后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1998年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兼任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和《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2009年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直指要害

  地方为发展旅游滥建寺庙和大佛

  今年56岁的王作安,几乎从事业开始之初,他的人生履历就与统战、宗教密不可分。

  从1987年8月起,王作安先后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政策研究室、政策法规司、办公室多个部门工作。1994年7月,升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并兼任局机关纪委委员,不久后,又兼任宗教文化出版社总编、社长。1998年晋升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2009年9月升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观其简历,王作安从事国家宗教事务工作已长达27年。

  2009年11月23日,王作安在《学习时报》发文,对“人为助长宗教热”作了批评。他说,一些地方为了发展旅游、提升影响,政府出面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滥建寺庙和大佛,违反宗教政策法规,侵损宗教界权益,人为助长宗教热。

  针对宗教活动被“打包”的一些乱象,王作安十分清楚。2012年,国家宗教事务局对佛教和道教的寺庙宫观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排查,并开展专项治理。王作安称,要坚决纠正利用宗教进行的不法行为。他同时提出,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并表态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会商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专门文件进行规范。

  但王作安也意识到,尽管宗教界近些年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做了不少好事,但有的地方干部就担心,宗教界做这些事,肯定会扩大宗教影响,不敢鼓励和支持,更不敢进行宣传和表彰。王作安认为,基层党政干部对宗教问题普遍存在这些“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现象。主要是对宗教问题没有正确认识,当然也不排除政绩观发生了偏差。

  毛万春陕西省委委员、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履历

  1961年生,河南汤阴人,198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河南省汤阴县委书记,共青团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党组书记,河南省周口市委副书记,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市长,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2013年5月起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直截了当

  你的发言都是空话不要再念了,下去吧

  毛万春的基层经验是从知青起步的。1978年,知青毛万春考入河南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四年后,顺利毕业的他回到家乡汤阴县任职。从五陵乡干部开始,毛万春辗转于河南的安阳、林县、周口、许昌和洛阳等地,长期担任“一把手”。

  毛万春第一次真正走进公众视野是在2009年。当年底,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在许昌市经济工作会议暨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当场打断魏都区委副书记纪某的发言,而纪某刚刚发言3分钟。

  “你的发言都是空话,我看过了,你不要再念了,你下去吧。”毛万春对这位干部说。听到市委书记的话,纪某走下主席台,回到座位上。

  “你的思想深处,不知道问题在哪儿?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在哪儿?根本不觉得有责任,是在应付!”毛万春接着说。

  而围绕毛万春另一件被网友广泛讨论的事情,则是他的高票入选中央候补委员名单。2012年11月,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的毛万春以第三的票数入选中央候补委员名单,而排在其前面的是马建堂和王作安,均比毛万春大三岁。他也是河南省唯一以市委书记身份入选中候委的官员。

  2013年5月17日,毛万春调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履新6天后,他就以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身份到延安进行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今年8月,《关于对新提拔领导实行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的意见》,让陕西成为全国首个要求新提拔官员进行财产申报的省级地区。而据媒体报道,这来源于毛万春的一句话:“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