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已到资本输出阶段 对外投资将年增10%以上

2014-10-23 16:35:00  来源:羊城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月初,商务部最近修订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昨日在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0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而羊城晚报记者梳理有关数据发现,近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也日趋活跃。

   中国已到资本输出阶段

   据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同时,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两年列世界第三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列世界第十一位;境外中资企业数超过2.5万家。今年1-9月,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张向晨表示,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即将成为净资本的输出国。

   张向晨也坦言,我们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也就是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我们海外的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对外投资的质量,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

   境外投资98%项目不再需审批

   今年9月,中国商务部颁布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并于10月6日开始实施。张向晨表示,《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境外投资的便利化进程。

   “2013年我们一共核准对外投资的事项是6608项。按照新的管理办法,我们测算一下,需要核准多少项呢?有一些敏感国家和一些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还是需要政府来核准的,但是这些需要核准的事项,大概有100项。也就是说,6608项,98%的内容已经不需要再审批了,只需要备案。”张向晨这样举例说。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活跃,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有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6月20日,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7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这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半年。其中,涉及中国企业在TMT行业(技术、媒体和通信)的并购交易额达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这是2008年以来交易额最高的半年。

   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这是自1982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的前三季并购额最高的一次。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说,中国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有类似之处,但中国投资不只局限于房地产。目前中国海外投资的前两大产业是农业、能源,房地产只是第三位。近年来如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等巨无霸收购案例也逐步增多。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