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8省区煤炭亏损 新煤炭救市令剑指数亿非法产能

2014-10-21 16:5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我国有8个省区煤炭全行业亏损,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7、8月企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前6个月月均水平下降了近50%,一些企业减发、欠发工资问题依然突出。这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召开的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继煤企限产、资源税改革、恢复进口关税等之后,新一轮煤炭“救市令”将瞄准数亿吨非法产能,正在研究的还有煤炭新增产能与淘汰落后挂钩、煤矿产能上线公示和煤矿诚信体系建设等办法。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市场深度调整,价格大幅下跌,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销量同比双降,其中全国煤炭产量28.5亿吨,同比减少3690万吨,下降1.28%;全国煤炭销量27.3亿吨,同比减少3139万吨,下降1.14%。而库存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截至9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持续34个月在3亿吨以上。

  与此同时,行业效益继续下降。数据显示,前8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97万亿元,同比下降5.2%;企业利润720.4亿元,同比减少616亿元,下降46.1%,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68%。

  不过,部分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数据显示,动力煤价格9月以来止跌微升,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地煤炭价格小幅上涨5至10元/吨,10月北方主要下水港动力煤价格上涨了5至15元/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需求低速增长与产能结构性过剩,以及进口煤保持高位将成为常态,煤炭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监局和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近期召开了15次联席会议和多次多部门协调会、座谈会,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煤企限产、资源税改革、恢复进口关税等。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士介绍说:“煤炭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是供需失衡,下一步联席会议议定将控制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和不安全生产行为,作为近期推进煤炭脱困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全国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不安全生产的产能达数亿吨,相当一部分产量已流入市场,冲击煤炭市场秩序。如果能把不安全、不合法、超能力的产能产量压下来,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就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煤炭供大于求的问题,进而推动煤炭行业困难局面的改善。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