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 生态城市建设重点放在中小城市

2014-10-17 18:46: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10月17日讯 今日发布的2014年《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指出,我国生态城市建设的重点要放在中小城市,同时也要更加关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生态城市建设水平,积极治理城市病,向节能环保的生态城市转变。

  绿皮书指出,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发展生态城市是城市进步自然选择的结果。国际城镇化发展规律和国内城市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传统的城市开发模式违背了自然界的规律,过度地强调要素在城市空间的集聚,不断地向自然索取增加了城市周边生态系统的压力。过度的集聚和索取让大城市发展走向了反面,导致各种现代城市病丛生。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基本立足点是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发展模式的转化,承载发展的空间是生态型的城市和自然融合的乡村。面对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发展机遇的新选择,我们只有选择生态文明道路,才能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才能实现城乡经济,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整体协调的发展。

  我们一方面要更加关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际性大都市生态城市的建设水平,积极治理城市病,实现向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为主体的生态城市转变;另一方面,大量的中小城市是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要载体,既包括在城镇群中合理分工科学配置发展的小城市,也包括大量的以县域经济发展为载体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抓住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机遇,用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技术和政策来指导中小城市的生态城市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发展的关键。

  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年度报告以“生态文明时代的中小城市发展”为主题,分析了加强土地整理、提升土地利用绩效、优化城市空间、发展现代产业、防治工业污染、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思路和途径,阐释了中小城市建设生态文明载体、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的基本要求。通过十个案例分析了这些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城市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政策,介绍了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

  中国中小城市评价部分收录了《2014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和《2014年度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公布了“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中国 十佳 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和“中国科学发展百强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国科学发展百强镇”,以及“中国新型城镇化百强县市”、“中国新型城镇化百强区”。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