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12306售票系统调整:老人网购票优先安排下铺

2014-10-17 13:05:00  来源:北京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多人同一订单系统自动分配相邻座位,60岁以上老人的订单凭身份证号识别后优先安排下铺。昨天,铁路总公司介绍,12306的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但实现上述功能有一个必备的前提—车票足够富余。

  网购不能选座难坏买票人

  网购火车票不能自助选座,给旅客带来了不小麻烦。“老婆跟孩子、岳母一块坐高铁,网上订票居然分配到了不同车厢。”旅客孙先生特别不能理解,明明火车上每个铺位和座位都有惟一编号,为什么不能自助选座?

  孙先生这次网购火车票,接连刷了六次卡,最后借用同事的12306账号才成功买到满意的车票。他选择的是杭州回北京车票,连续提交三次订单,每次座位都不挨着,最夸张的一次,一张票在4号车厢,另一张票跑到了6号车厢,只好反复取消订单。“到售票窗口买吧,能优先安排出连号车票。”12306客服人员告诉孙先生,之所以不能出连号票,的确因为列车上座率较高,富余车票不多,否则系统会自动为同一订单分配连号车票。

  实在不甘心跑车站售票窗口排队的孙先生情急之下想到了更换列车到发站。杭州回北京的车次比较丰富,此前他订的都是离家近的北京站T字头列车,也许高铁车票选择余地更大?因为网购车票同一账号一天只能提交三次订单,他试着改用同事的12306账号登录,终于在第六次提交订单时获得了两张相邻座位的G字头车票。

  富余座位车次可实现调座

  与孙先生有过类似经历的旅客很多,虽然结伴而行却并不能轻松买到相邻座位的票。尤其给老人购票时,经常买到上铺,只能上了车再找好心的旅客调换。

  目前,网购车票每一笔订单可以同时订购5张,因为多数情况下列车上座率较高,能不能买到下铺,或者座位能否挨着就得碰运气,如果选座需求强烈,建议直接到车站售票窗口购买。

  此前,网上曾流传一份自选下铺席位的攻略,购票者提交订单选择席别时,将鼠标放在“硬卧”图标上,然后点击右键会出现“审查元素”一栏,点击该栏目后,页面下方会弹出代码界面,出现带有“随机”“上铺”“中铺”“下铺”的代码,购票者通过编辑按钮,把代码里的单词替换并保存后,就可以自己选择席位。不过,这一售票系统的漏洞很快就被铁路部门修复,目前已经无法看到可修改的代码。

  有网友分析,铁路严格控制席位的选择,是担心上铺车票不好卖。但这个猜测早已被否定—在火车票整体供不应求的现阶段,旅客能抢到票就不错,谁还会计较上铺、下铺?

  而昨天,铁路总公司回应记者称,12306的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60岁以上老年旅客在网上购票时会优先安排下铺。如果系统遇到多人同行的大订单,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但是,必须在车票有富余的车次,才能实现这个功能。在类似春运等客流高峰时,购票者还是很难实现“同行者邻座”或“老年人优先下铺”等期望。

  建议可选择部分车次试行选座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火车上的座位开始统一编号。借鉴飞机的座位编排方式,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其中数字表示排号,字母表示位置,如A、F代表靠窗座席,C、D代表靠走廊座席,B代表三人座中间座席。这也为今后铁路售票实现网上自选座位创造了条件。

  铁路人士透露,12306售票系统中所有动车、高铁其实已经具备选座功能,之所以迟迟未向旅客开放,主要因为全国铁路各类车辆种类复杂,不同列车车厢数量、座位布局有很大差异,而提前20天就预售的火车票,很难保证在邻近开行时运营列车不出现车型调整。

  航空人士建议,铁路可以选择一部分车次固定车型运营,这样旅客可以网上选座。剩余部分车次,则随机分配座位,以应对灵活调整车型的需求。另外,铁路在预售车票之后,也可以采取类似飞机提前一天选定座位的做法,让有需求的旅客在出行前网上自主选座。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