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股连续暴跌牛气受挫 全球股市哀鸿一片

2014-10-16 08:59: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黄金、白银已多年跌跌不休;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也出现跳水;已连续五六年持续走牛的美国股市,最近也出现疲软的迹象,不到一个月时间,道琼斯指数最多下跌了1077点,最大跌幅6.21%。

  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是什么让美国股市的“牛头”低下了头?美国牛市真的走到头了吗?欧美股市的下跌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股连续暴跌

  全球股市哀鸿一片

  虽然本周二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暂时止跌,但道琼斯指数依然微跌,拉出了“四连阴”。自9月19日创下17350点的历史最高点以来,到本周二,道琼斯指数最多下跌了1077点,最大跌幅6.21%。

  而经过大半个月的下跌,今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已由涨转跌,跌幅1.58%;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小涨1.59%和1.21%。在美股的拖累下,全球大部分主要股市均出现下跌。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6月份创下10050点历史新高的德国股市,今年以来跌了8.27%,英国股市和法国股市分别下跌6.31%和5.46%。日本股市、韩国股市分别下跌7.48%和4.2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微跌0.71%。

  除了股市,黄金、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也很不争气。黄金、白银从2011年开始就走上了熊途,其中纽约黄金期货价格9月份跌幅超过6%,创15个月来最大跌幅,目前的价格为每盎司1220多美元;白银跌幅更为惨重,9月份跌幅12.58%,是17个月来的最大跌幅,目前价格已逼近每盎司17美元,与2011年4月份的最高价相比跌去了近三分之二。

  纽约原油期货月线很可能走出四连阴,昨天的最低价已逼近每桶80美元大关,与6月下旬每桶107.73美元的年内高点相比,跌幅超过25%。本周二,纽约原油期货暴跌3.9美元,跌幅4.6%,创下自2012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创2012年6月份以来最低张涛弧

  美联储加息预期

  或将终结美国牛市

  欧美股市大跌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担忧。那么,以美股为龙头的全球股市“病因”在哪?

  美国证券经纪服务公司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Nicholas Colas认为,美股大跌与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巨额融资不无关系。阿里IPO的前一日,标普500指数刚创历史新高。在Colas看来,阿里IPO募资250亿美元,对于缺乏足够信心的投资者来说,显得太过于沉重。还有的分析认为,埃博拉疫情规模扩大,全球需求放缓可能影响美国公司收入,是导致美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股下跌跟阿里巴巴IPO应该没什么关系。对于美国市场来说,2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不至于引起股市大跌。”钱哥理财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说,“美国股市走软的真正原因,我认为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就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姚铮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一旦美联储推出加息政策,美国股市就将迎来拐点。他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逐步退出,只是货币增量的减少直到停止,是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并没有减少;而加息是一种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旦加息则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是一种质的变化。

  虽然金融市场对欧洲和中国经济的疲弱感到担心,但美联储几乎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升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就在本周二,美联储重磅官员、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称,他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中期升息。外界普遍预测届时美联储将开始实施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

  “美联储一旦加息,并不是仅仅加一次息,而是可能进入一轮加息周期。”姚铮说。加息意味着货币紧缩政策的开始。而美国股市持续的牛市虽然有基本面有好转的因素,但更主要是受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存在着一定泡沫。也正是因为加息预期导致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原油、黄金、白银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下半年以来,A股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走势,美股下跌会不会拖累A股?姚铮认为暂时不会。“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一旦明确,国际热钱回流,到时候对A股的影响会比较大。”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