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刀锋战士”过失杀人罪名成立 狱中或享特殊待遇

2014-10-13 11: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刀锋战士”铁窗生涯猜想:特殊待遇是把双刃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在经历半年多的“马拉松式”司法程序后,南非“刀锋战士”、残奥会冠军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9月终于正式宣判,皮斯托瑞斯被判过失杀人罪名成立,等待他的可能会是铁窗生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发表文章,对于他入狱后的生活和遭遇做出猜想,昔日明星是住单间还是和其他犯人同囚,身为残疾人士的他能否享受到相应的医疗待遇?

  或许享受“单间”

  文章提到,等待“刀锋战士”的会是一间拥挤不堪的闷热牢房吗?法律专家称,现在不可能预测法官会给皮斯托瑞斯怎样的刑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都在拭目以待,看这位昔日残奥会明星最后如何深陷囵圄。

  如果皮斯托瑞斯最后被判入狱服刑,那么很可能这位残疾人运动员今后在监牢的日子不会太容易。南非监狱历来以拥挤、暴力和肮脏闻名,这样的环境对于四肢健全的犯人来说都很难适应,更何况他日常行动还需要借助假肢。

  不过,南非一位民间司法团体的负责人诺辛认为,皮斯托瑞斯得到的待遇很可能会比普通犯人要好很多,就像他在过去半年的司法审讯中享受到特殊待遇一样,这意味着他很可能会被单独关在一间牢房里。

  但是,诺辛还指出,即便如此,任何一个残疾人士在这种情况下都不太可能获得充分的治疗。

  此外,虽然南非有不少监狱条件较好,但是不论哪座监狱最后收容皮斯托瑞斯,它的设施条件都不可能和他曾居住过的价值56万美元的豪宅相比。

  监狱条件一般

  南非狱政部此前曾表示,南非拘留所设施可以满足任何残障犯人的要求。有猜测称,皮斯托瑞斯可能会被送往比勒陀利亚中央监狱服刑。但是,诺辛称,这座监狱条件一般。此前有媒体曝出,这座监狱里多名犯人共享一间牢房,无通风设备,床垫肮脏,没有被褥,每天被关在牢房18个小时以上。

  诺辛指出,南非监狱大多拥挤不堪,通风、卫生和医疗等方面存在不足。牢房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肺结核传染,这是南非监狱犯人的最大杀手。

  双刃剑

  毫无疑问,皮斯托瑞斯杀人案将整个南非司法体系暴露在全球聚光灯下。尽管这种全球瞩目,让南非当局有些不适,但是,却令这位田径明星在庭审待遇上受益。他最初因此案被拘押时,就有妇女团体抱怨当局对皮斯托瑞斯搞特殊待遇,在拘押地点和家人探视上都有特别。

  其他无权无钱的犯人请不起律师,付不起保释费,要等上数年才能等到案件开审,而皮斯托瑞斯杀人案只等了一年多点就开庭审判,他本人的保释条件也相对宽松。案件的进展速度也异常迅速,当局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专家资源,而其他普通案件审理过程通常都很漫长。

  但是,外界关注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涉及监狱待遇。刀锋战士的名气再加上全球关注,皮斯托瑞斯要想在监狱获得特别待遇,也会备受争议。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