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腾讯训练营剖析三类创业之困 投资人看重“续航能力”

2014-10-13 09: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庄胜春)据经济之声报道,移动创业潮眼下方兴未艾,大批心怀梦想的人投身其中。然而,一面是创业者“钱难找,人难留”,九死一生;另一面,投资人抱怨好项目难找,投资目成本虚高。在周末举行的”腾讯训练营“上,500名创业者和投资人、创创业导师为此齐聚一堂:当前创业环境是否还在”猪能吹上天“的风口?创业者如何找钱?投资人会对什么项目和人慷慨解囊?

  22岁的毕业生张有帅半年前开设文化工作室创业,主营插画、动画制作等业务。尽管踌躇满志,学校创意园也给与房租打折,免水电费的优惠。但初出茅庐,缺乏经验的团队,很快面临资金链断裂:

  张有帅:客户的钱打过来比较慢,资金周转不开,造成现在资金链断流。我们没有原创作品,不符合投资人的融资条件。

  今年六月上线的“俱客”是一家社会化组织社交平台,用户根据不同目的,结成校友会、行业圈子等团体,由俱客提供信息交流和网站建设等服务。

  几个月下来,创始人李学斌面对的是投资人对商业模式的质疑。除了前期MBA同学会募到的启动资金,接下来的天使轮融资异常艰辛。

  李学斌:了解组织化社交的投资人不多,最严厉的是质疑我们的商业模式,比如微信会不会有竞争关系?过程挺困难,如何接触愿意投资的人和机构?中间渠道很缺乏。

  如果说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有风险。那么市场方向和潜力已经清晰明确的领域,且基础融资扎实的团队又如何呢?

  点心贷是一家房产信贷的P2P平台:主要为买房者筹措购房资金,并通过大数据,找到便宜、性价比高的房源,类似房地产里的“唯品会”。

  韩宇翔等三个创始人,此前有深厚的互联网、金融和投资背景。但顺利拿到天使和A轮融资后,人才和团队稳定成了困扰他们的大难题

  韩宇翔:初期合伙人团队可以度过前期,业务增长中很缺专业人才,找到后他会说为什么要来?创业公司风险大,有人坚持不了会走掉。但任何一人都很重要,甚至项目会中断一两周。

  投资人和创业导师眼中,如何看待这些创业者的困惑呢?银海资本投资人王煜全看来:眼下创业者热情高,但总体创业环境比较浮躁

  王煜全:含金量不够,都是业务模式型创业。模式就是窗户纸,你会做团购我也会。现在价钱尤其贵,明显不合理:好项目少钱多,就贵。

  训练营“特邀导师”搜狗CEO王小川认为,互联网创业环境正在变好:一是市场里的热钱多了;二是巨头企业如今 具有了开放精神,不像几年前总是用抄袭模式,逼死创业者。

  什么样的项目和创业者会得到青睐?王小川说,首先要有好的心态和动机

  王小川:心态上,要对做的事热爱,不是为了创业而做。第二,要跟线下生活信息服务结合,不是简单停留手机跑代码,是解决真实的生活问题。

  第二是项目本身的潜力和素质

  王小川:方向上,要充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驱动,而不是总想做平台,不是讲战略和抽象。第二,要发挥UGC力量,让网民贡献能力,既是消费者,也是贡献者。这种东西长大了,就有规模效应。

  有过创业经历的王小川深知“万事开头难”,但他指出:合格的创业者面对困难,要坚持和灵活处置。这就是创业者最重要的“续航能力”

  王小川:要脚踏实地。我见过一个创业者,想做车载OBD系统,总抱怨融不到钱;我当时就说,你能不能先做几个?做试点又花不了多少钱。所以要有解决能力,而不是面对困难抱怨,这是基础的品质。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