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浙江一派出所因小偷猖獗规定“以贼换车”(图)

2014-10-10 06:28: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挂在路北街道主要道路的宣传横幅。

  原标题:小偷猖獗,路桥一派出所“”

  市民抓一个贼,奖一辆电动车

  有人质疑:如果大家都去抓贼,遇到危险怎么办

  派出所:以鼓励提供线索为主,抓贼的事由警察来干

  本报通讯员何家诚 陈芳芳 本报驻台州记者陈栋

  “2014年,在路北辖区举报、抓获偷电动车的贼,奖电动车一辆。”最近一段时间,在台州路桥区路北街道的一些主要道路上,打出了这样的一条横幅。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由路桥路北派出所推出的“以贼换车”的活动,旨在打击当地猖獗的电动车盗窃。当地派出所称,活动启动后的国庆节期间,辖区电动车失窃案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

  “当然,我们不是让大家亲自去抓贼,还是以鼓励市民提供线索为主。”派出所的吴副所长说,抓贼这样危险的活,还是由警察来干比较好。

  活动推出不到10天

  已有一位市民获奖电动车

  “以贼换车”的活动,是路桥路北派出所联合某品牌电动车商推出的。那些用来奖励的电动车,均由车商提供,不设奖励数量的上限。

  挂在路北街道一些主要道路上的横幅,落款为路北派出所。现在市面上,一辆品牌电动车的价格要2000多元。举报或者抓贼,就能拿到一辆电动车?一开始,有市民不相信,打电话到派出所询问,没想到是真的。

  而且,活生生的例子也有了:一名姓张的先生,因为擒贼,真的拿到了一辆电动车。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傍晚,张先生办完事往家走,远远看到弄堂里有个鬼鬼祟祟的人影。走近一看,那人正在使劲撬一辆电动车,张先生当即冲上去,一把将小偷扭住。

  “来人,抓贼。”他的大喊声,又引来两名路人。三个人一起,将偷车贼擒获,并扭送到了派出所。

  昨天,民警查清了这个小偷的底细,是一个惯偷,目前已被立案调查。同时,办案民警又打电话给张先生,通知他最近几天就可到派出所领走一辆电动车。

  派出所制贼奇招引热议

  大家都去抓贼,遇到危险咋办

  有人将派出所挂出的横幅拍了照片发到网上,很快,便引来议论纷纷。

  有人点赞,有人吐槽。

  网友“嫣然”发表评论说:“我觉得这个鼓励大家参与打击盗窃犯罪的做法值得推广,对偷盗电动车的行为也肯定会有很好的威慑效果。”

  “话说,这么鼓励市民去捉贼,毕竟大多数老百姓都不会拳脚功夫,自保意识也弱,万一小偷携带凶器,贸然去抓没抓到,反而受了伤,那多不值?”网友“老鱼”说。

  “配合警方打击不法行为,本来就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现在派出所用赤裸裸的物质奖励来刺激大家去履行这个责任,总感觉怪怪的。”这是网友“蓝天大叔”的观点。

  派出所副所长说

  不是鼓励老百姓去抓贼,而是要全民防贼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路桥路北派出所分管此次“以贼换车”活动的副所长吴育红。

  “这个活动是我们所里自己想出来的,赶在国庆节前夕推出,目前还算是试行阶段。”吴副所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之所以推出这样的活动,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我们路北街道辖区内,这几年的电动车盗窃案件频发,小偷非常猖獗;另一方面,不少市民缺乏安全意识,哪怕发现盗窃电动车的行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吴副所长说,路北派出所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打击违法犯罪的行列。

  对于网上出现的各种质疑,吴育红也做了回应。

  “需要明确的是,我们还以鼓励市民提供有效线索为主,大家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具体抓贼的事,还得由我们公安去做。”他说。如果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抓到了偷车贼,同样可以获得一辆电动车。

  “其实,这个活动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让老百姓去抓贼,而是要形成一种全民防贼的局面,这对小偷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震慑,并借此减少偷盗电动车案件的发生。”吴育红说,活动推行不到10天,效果已经很明显,“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国庆期间派出所辖区内的电动车失窃案,肯定有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路北派出所的“以贼换车”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如果效果明显,明年考虑继续实行。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