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都市新农夫》系列报道 孙宝胜:葡萄架下,写意人生

2014-10-08 14:4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 丁玲娜 实习记者 赵煦)没去过天葡庄园,你可能无法想象,葡萄架下的生活可以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炎炎夏日,在葡萄架下吃着自己亲手采摘的葡萄,纳凉消暑、把酒言欢;寒冬腊月,在葡萄架下品尝火锅,看漫天飞雪。这个庄园的主人孙宝胜,2009年从建材行业跨界经营葡萄园,五年之后,他的新事业就像葡萄藤上挂满的果实,迎来了丰收,孙宝胜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都市新农夫。

  孙宝胜做农业的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他是北京城小有名气的建材商,可是,大学学农的他,一直有当农民的梦想。当他在北京密云巨各庄镇承包下葡萄园后,他几乎把所有的家当和精力都投入在这片土地上,葡萄园开办之初,他把法国所有的葡萄产区跑了个遍。

  孙宝胜:我自己在法国开车开了一个月,基本上几个葡萄产区我全都去了。他们连耕地都不用机械化,用马。农药也不用,还会休耕,对土地很敬畏。

  在向别人自我介绍的时候,孙宝胜更喜欢称自己是“新农人”,因为他做的是新型的精品农业。天葡庄园的葡萄,最便宜的30块钱一斤,最贵的单价高达120元,孙宝胜把葡萄当作“奢侈品”来卖。

  孙宝胜:有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说,我一辈子不吃葡萄,但是我吃了你的这个葡萄,我都爱吃了。我们现在是订单供应,头一年下订单,不订单可能就没有,吃不上了。

  最让孙宝胜自豪的是,他围绕葡萄做的一系列大胆创新,都慢慢实现了。盆栽葡萄,可以种在每家每户的阳台,这种突破性技术,还与航天飞船等一起亮相在北京科技展会上。孙宝胜说,这些想法已经超越了种葡萄本身。

  孙宝胜:把葡萄行业做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不仅仅是吃葡萄,还要给他赋予很深的文化意义。

  孙宝胜要做新农夫,这种“新”还体现在,他能撬动小小的葡萄产业,带动葡萄园所在村镇的农民,共同发家致富。

  孙宝胜:我们的农民,现在拿着锄头就锄地,拿着剪刀就剪枝,这都是技术员干的活儿。葡萄成熟的时候就是导购,销售完葡萄给你讲解,回来之后还推销我们的葡萄酒,很厉害的。他们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万块钱。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