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企美国上市进入新阶段 中国新经济潜力惊人

2014-09-10 09:31: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本月19日将在纽交所登场,而即将创造这项融资新纪录的是一家中国公司——阿里巴巴。8日在纽约进行的阿里巴巴IPO第一场路演堪比“苹果手机发布会”,当天慕名前来的投资者挤满了华尔道夫酒店,“光是等电梯就需要30分钟”。其实早在阿里巴巴之前,中国很多企业都在美国上市,美国股市曾热捧中国的垄断国企,也曾逼着中国一些网络企业退市,如今代表中国经济成长新势力的阿里巴巴又一次吸引了美国投资者的目光。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9日对《环球时报》说,以前中国企业赴美融资,看重的是美国及世界对中国经济实力的认可。如今中国经济实力有目共睹,阿里巴巴上市已经不再是“求认可”,而是促使美国人思考如何利用中国的经济去争取机会、分一杯羹。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日称,这是阿里巴巴路演的第一天,整个路演持续10天,总共将举行100场推介会。9日,阿里巴巴团队前往波士顿,其后将奔赴多个美国城市,还将在香港、迪拜、新加坡和伦敦与投资者见面。

  据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阿里巴巴的推介团队分成橙、红两支,分别由旗下高管带队,这是阿里巴巴主要的企业颜色。马云预计会在部分路演中现身。推介团队将在18日前返回纽约,进行关键的股票定价决策,并将于次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此次IPO不仅吸引了美国投资者的目光,也成为世界认识今日中国的一个窗口。“商业内幕”网站9日报道说,现在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将成为亚马逊的巨大威胁,但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这个电子商务巨人。“商业内幕”网将阿里巴巴路演录像总结如下: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网上商务企业,拥有2.79亿活跃的消费者;在有6.18亿互联网用户的中国,仅3个月内手机用户就会增长2500万;而智能手机在网购中起着推动作用,因为“中国用户非常依赖手机”,而阿里巴巴战略已经能够“引导中国手机用户的生活方式”。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8日刊文称,在中国,通常一切都是巨大的,这次IPO的规模“即便以中国标准也是巨大的”,马云正在改变中国,阿里巴巴这些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中产阶层及其购买力的崛起。

  美国著名投资人士查达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的估值有可能达到此前的23倍,“这个估值相对于现在中国市场呈现出来的增长机会,并不算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引用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朴胜虎的话说,阿里巴巴的IPO“将让人们明白如今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购买力的东移“不可避免……我敢肯定阿里巴巴将抓住这次机会”。但他并不认为阿里巴巴能在美国赶超亚马逊或者亿贝,朴胜虎称,这两家公司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在美国消费者心中,对中国企业多少还是有些不信任,尤其是网络企业”。彭博社当天引用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执行合伙人的话称,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竞争的“最有趣的市场”是欧洲尤其是俄罗斯市场。

  哈佛商学院教授麦克法兰则表示,此次IPO“是一场纯粹的中国活动。它们不需要来到美国,因为中国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

  从1992年10月,华晨汽车公司成为首家在美国发行股票的中国公司以来,中国公司赴美融资大致走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大部分是在香港上市的国企H股,一些涉及基础建设和从事垄断业务的公司,如华能电力国际、中国移动等,受到美国投资者追捧,这波炒作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而结束。

  第二阶段是从1999年开始兴起的中国科技网络股在纳斯达克上市热潮,2000年,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轰动一时,但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至2002年,这些公司的股票均下跌至1美元左右,面临被摘牌的边缘。

  第三阶段是在中国生存下来的具有现实赢利模式和较强竞争力的网络公司,它们以新的姿态打入美国股市并站稳脚跟。这一阶段开始的标志是2003年底携程公司在纳斯达克的上市。近两年唯品会、58同城等更多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并取得靓丽成绩,实际已为航母级电商阿里巴巴的登陆作了铺垫。

  梅新育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年,三大门户网站上市时都是亏损的,甚至连一个盈利模式都没建立起来,只是借助当年中国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吹了一个很大的“中国概念”泡沫。而现在阿里巴巴上市受到关注的原因,除融资规模非常大以外,还与其突出业绩有关。阿里巴巴在中国网购市场所占的比重高达75%,即便在欧美市场,一些非常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在当地市场所占比例最高也不过15%。另外,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阿里巴巴的上市必然给人极大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媒体说,脸谱的收入跟阿里巴巴差不多,但利润率就差远了。阿里巴巴过去几个季度平均的利润率都在50%以上,个别季度甚至能达到80%。这样的高利润率是所有美国公司所羡慕的。

  但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9日对《环球时报》说:“我必须警告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企业,美国股指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下降。当前美国股指的迅猛上涨与经济发展不匹配,主要还是依赖美联储印钱,而阿里巴巴会不会赶上股市崩盘还真不好说”。

  据报道,阿里巴巴将向为公司上市提供咨询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支付1580万美元的法务费,是脸谱两年前IPO法务费的6倍。分析师指出,阿里巴巴的公司架构复杂,且经常修改招股说明书,是法务费增加的原因。

  周世俭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展示的是中国在世界上的金融力量。中国现在可以称得上是经济大国,但绝不是金融大国。就金融水平而言,如果说美国是个大学生,中国则从前几年的幼儿园小朋友成长为一名小学生。美国金融已经发展200多年,而中国银行在改革开放前不过就是个储蓄所。所以他认为,阿里巴巴上市主要是向美国学习和运用金融的手段,这一点非常重要。

  另据《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大连万达集团正计划将旗下地产子公司最早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有望成为近3年以来香港证券市场的最大IPO。借助此次万达在港上市,王健林将有望与马云一较高下,重夺中国首富宝座。【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秉新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杜天琦】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