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P2P业内呼吁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 网络理财将专业化

2014-09-30 1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我认为推广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工作是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这一方面符合行业监管,另一方面也是平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之“互联网理财的未来”平行论坛上,理财范CEO申磊如此表示。

  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首先需要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群体存在一些问题,如投资者规模偏小、专业化程度偏低、散户居多,几乎没有机构投资者。另外,投资者保护机制尚未建立,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任重而道远。

  业内预测,未来随着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建立,网络理财将迈入专业化时代,但这一天的到来尚需时日,因为投资人的成熟、专业性的提高需要时间。

  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

  当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时,其背后的风险问题已日益凸显。

  2013年9月是P2P平台“跑路”高发期,曾让广大投资人不寒而栗。今年以来,又爆发多起P2P平台“跑路”事件,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而在投资者维权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法律法规不健全、维权机制不健全,投资者往往遇到诸多困惑。因此,如何保障投资人权益,成为业内共同关心的话题。

  申磊表示,2013年出现问题的各种平台基本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动机不纯,一些公司做平台就是为了自融诈骗,这类情况“跑路”的比较多;二是一些不懂金融的人强行从事这个行业,一旦发现情况失控往往一“跑”了之。

  “造成平台资金链断裂或者倒闭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平台的道德风险,一个公司或老板在成立平台的时候,其初衷到底是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还是融一笔资就“跑路”?第二个是平台的信贷审核能力;第三个是平台的IT技术,如果IT技术不强,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就会面临很大风险;最后一个是法律法规不健全。”前海理想金融执行CEO李永钢表示。

  到了2014年,P2P行业 “跑路”情况有所缓解,但新平台“跑路”事件仍时有发生,保护投资者利益已经刻不容缓。

  谈及保护投资者,不得不谈的一个问题是平台采用的风控模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整个P2P行业主要有两类风控模式:第一种是风险保障金模式;第二种是跟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即风险转嫁的模式。前者就是以风险定价的方式做风险把控,后者是将传统金融更专业的风险控制嫁接到平台自身。

  民生易贷总经理任洪文认为,要保护投资人,离不开制度建设,没有制度的话就有可能失控,“民生易贷的风控是交给总公司做,我们没有权限决定产品是否上我们的平台”。

  李永钢也从政府和平台角度谈了投资人保护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P2P平台的监管,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同时应该对P2P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平台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IT技术,同时应该完善风险保障体系。

  谈起投资者保护,申磊建言,在极端情况下可设立法律援助基金,当投资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公司从自己的资金中拨一部分去援助投资方追查,从而进行法律维权。

  申磊同时指出,一些平台仅披露注册资质、业务团队、从业人员素质,以及合作的担保机构风控能力等情况,这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需披露严格准入机制、项目管理的额度、独立的风控管理,以及风险保障金体系。这方面全部具备的话,理财端就会更有信心”。

  加强投资者教育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点是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这一方面符合行业监管,另一方面也是平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申磊表示,平台不害怕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和专业,相反,在这一过程中,平台可成为投资者的良师益友。

  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业内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宝点网CEO杨勇认为,理财端投资客户需要一定投资知识和风险意识,需要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还要具备真正的价值投资心态。

  “平台应该向投资者提示入市风险,同时应该把借款人的资质、对借款人考核报告等信息尽可能完整地披露出来,让投资者全面、系统地了解拟投资项目,准确把握投资风险,这也符合我国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的规定。”融科贷董事长李瑞认为。

  吴显勇表示,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平台倡导用户以更加分散的投资,通过多种多样的途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微金互助网副总经理龙威认为,用户下决心投资,首先需要了解平台本身,其次应了解所投业务,除了了解项目可靠性,还需了解项目的可持续性,也就是看其市场前景。“对于很多项目,大家一定要了解其运营成本和市场情况,如果平台没有利润,需要自己不断贴钱来搞,那就不会长久。”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逐步趋于理性,很多投资者专业性已经很高。你我贷副总裁刘瑶表示,你我贷后台数据显示,投资者年龄集中分布在33岁,以男性居多,很多人投资P2P只占30%左右,另外70%是投向银行存款或者稳健类的基金。

  行业将迈入专业化时代

  吴显勇表示,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大理财”时代,但目前P2P行业的用户规模显然与行业未来的发展不相匹配,所以投资者是未来各平台争夺的重点。因此,分析客户需求、了解投资者特点就变得尤为重要。

  吴显勇表示,目前我国P2P行业投资者普遍不专业。“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P2P行业发展非常规范,虽然起步不是最早,但很多投资人都是机构投资者。反观国内,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机构基本为零,这一方面是由于整个行业的监管政策还没有到位,对于机构来讲,需要有足够的勇气进入这个领域进行投资;另一方面,目前整个P2P行业的风控尚未获得大多数机构的认同,很多风投机构很想进入这个行业,但总体感觉风险偏高。”

  除此之外,P2P行业能否走向专业化还需要看平台自身对投资人的筛选。

  刘瑶表示,为筛选理性的投资者,建议客服团队多和投资者沟通交流,也希望投资者先投小额的资金试水,然后再加大投资额,这样操作可逐步趋于理性和专业。

  P2P平台在专业化理财的背景下将走向何方?投储在线CEO何仕景表示,综合性的平台可能会有一些,但主要趋势是向专业性的平台发展,不过难度也很大,如果要做一个专业性的平台,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客户服务、系统维护、平台运营、成本管理等,都需要做到极致。

  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目前我们已经步入大资管时代,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发行自己的产品。为此,公司朝着专业化方面努力。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