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浙江一县委书记拟任法院院长 遭法庭微博吐槽

2014-09-24 10:54: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从前晚起,浙江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拟提名为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的消息,遭到众多网友吐槽,甚至包括北京的一个基层法庭。该法庭在官方微博上发问,“中级法院院长是否需要法院工作背景?若无法学理论基础和司法实践经验而被直接任命为法官和审委会委员,案件讨论会时能否发表出个人意见?院长法官是否应办案?有无能力办案?”目前,这条引发热议的微博已被删除。

  任前公示引网友关注

  前日18时33分,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官微@浙江发布,发出了浙江拟提拔任用省管干部任前公示,称该省省委研究决定,现任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拟提名为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公开资料显示,王中毅,1965年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王中毅曾任温州市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平阳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等职。

  任前公示发出后遭到部分网友质疑,包括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方庄人民法庭官方微博@方庄法庭,其于前晚公开发问“中级法院院长是否需要法院工作背景?”@方庄法庭称,“若无法学理论基础和司法实践经验而被直接任命为法官和审委会委员,案件讨论会时能否发表出个人意见?院长法官是否应办案?有无能力办案?”这条微博一度引发广泛关注,但于昨日被删除。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台州市中院原院长丁铧因受贿、与他人通奸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南都记者致电该院屈姓院长助理,其称对王中毅拟任院长一事不予置评。

  专家:传统观念已不被接受

  针对@方庄法庭的疑问,南都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毛立新。毛立新说,地方党政领导转任法院院长较常见,但长期遭到法律学界和业界的质疑。

  “没有法律职业背景,不具法律专业知识,无法胜任。”毛立新认为,法院院长不仅是行政职务,还是审判职务,同时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必然要履行审判指责,参与专业性极强的审判事务。毛立新还说,按照《法官法》要求,未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即无资格当法官,更无资格当法院院长。

  毛立新特别指出,传统观念认为当法院院长不一定要懂业务,只要能把握政策,有全局意识就行,但这种观念如今越来越不被学界和业界接受。毛立新说,《人民法院组织法》也未对法院院长任职有严格要求,无明文禁止,但毫无法律背景和实践的行政领导任法院院长,“肯定不符合趋势和要求。”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