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保障房建设有目标没钱 信贷扶持企业发债共解燃眉之急

2014-09-22 1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22日消息(记者初日)“十二五”规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压顶,一些地方的建设指标已经分到区、街道的建设企业,但这些建设主体的融资能力往往较弱,保障房建设遭遇有目标没钱的困境。除了银行信贷支持,不少地方通过债务融资工具解决了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燃眉之急。

  今年5月末,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为辽宁省鞍山城投公司发行了30亿元的保障房私募债,一下解决了当地保障房建设80%的资金缺口。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宁宁说,保障房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已经分到了鞍山各区的建设企业,但这些建设主体对外直接融资的能力较差,因此选择通过市级的城投公司统筹融资。

  刘宁宁:越高层级的政府融资渠道是畅通的,层级越低的,一个是成本高,一个是融资的方式方法少,建议市政府选择统一的平台融资,第一,实现了大规模的资金需求,第二,大大降低了政府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成本。

  这3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的融资成本不到8%,利率比在银行贷款要低1个百分点以上。但对于主承销商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来说,承销费加中介机构费用不到融资额的0.5%。

  刘宁宁说,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简化了保障房的发债程序,并开通了保障房私募债的绿色通道,浦发银行首批发行东北地区的保障房私募债是瞅准了这个政策红利。

  刘宁宁:这个项目从准备到完成资金到账不到两个月时间,到交易商协会审批时间更短,差不多两周左右,效率非常高的。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兰州等多个省市已通过保障房私募债融资超过800亿元,但对于保障房所需巨大资金量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对关于保障房私募债扩容的呼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定要谨慎,只有在商业上有自偿能力的保障房项目才能发债。

  鲁政委:私募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比公募要低,如果你开始没有参加承分销的团,外部的人不能够获得关于债主体的任何信息,在后来债的流转过程也不能买,所以天然在流动性上更低,所以要求主承(销商)对企业要非常了解。

  除了通过市场化的发债方式融资,银行也在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已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不久前还获得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给地方融资平台补充资本金。

  地方融资平台大规模举债进行棚户区改造,今后能否如期归还?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行长马健说,正在整合优质的省级平台,控制风险。

  马健:这次要搭省级平台,主要是要提高抗风险能力,省级平台、省级城市一共加起来不超过100户,而现在有这么多支持,现金流是可以解决的,没多大问题。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