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温州鳌江中学被曝向学生收费后摇号发奖学金

2014-09-20 09:36:00  来源:海外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温州鳌江中学被曝向学生收费后摇号发奖学金

  教育部门:此举肯定不妥,已介入调查

  奖学金是为鼓励学生发的奖励,应该有学校出资颁发给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而近日,微博网友@輕與剛爆料称,温州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用并通过电脑软件摇号给学生颁奖,对于不交钱的同学,老师还叫家长送到学校。此事真假如何呢?近日记者前往鳌江中学进行调查了解。

  校方:这是学生家委会自发的行为

  17日下午,记者来到鳌江中学。学校保安告诉记者,要进学校采访先要和校方领导联系好。下午4点多,鳌江中学分管教育的林天鹏副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是过去的事情,平阳教育局的领导也有调查过。他表示当时的年段长易老师更清楚情况。

  记者随后找到了易老师。他告诉记者,筹钱发奖学金的事情发生在2012年的下半年。鳌江中学高二学生家长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家长自发筹集资金,以此来鼓励考试成绩优秀、成绩进步突出和品德好的学生。到学期结束时,家长筹的钱还有部分没有用完,家长委员会提出来以全段学生都参加摇号的形式来用掉剩余的钱。

  易老师解释,钱是家委会收的,也是家委会用的,获奖的名单是校方提供的。该建议提出来时,校方一开始认为这样可能会打击部分成绩不好学生的积极性,可家长们认为更会促进学生进步,校方才同意家委会筹钱为学生发奖学金。

  教育部门:此举肯定不妥,已介入调查

  周先生是鳌江中学2014届毕业班10班的家委会成员,他告诉记者,家委会是高二上半年成立的。当时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家长提议向每位学生收取300元,用于鼓励在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成绩优秀,成绩进步的学生。高三的时候又交了两次,每次是100元,这样算起来,学生一共交了500元。

  周先生还说,鳌江中学2014届约有600名学生,其中大约520名学生交了钱,有的学生因家庭困难没有交钱,少部分艺术类的学生也没有交。奖学金颁给每次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前20名和进步奖,名单是学校根据考试的成绩提供的。

  今年4月份左右,学生快要毕业了,而筹集的经费还有10000多元,有家长提议搞一次趣味活动,把每位学生的学号输入电脑,电脑进行派发。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0名,奖金每人好像260还是280元,没有超过300元;二等奖30名,每人奖金100元;三等奖50名,奖金每人50元。

  1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平阳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光标,对于家长筹钱为学生发奖学金的做法是否可取,陈主任表示此举肯定是不可取的。他们已对该事情介入调查,目前还没有结果。

  □记者 谢国林

  (责编:梁梓忻)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