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基层公务员自曝工资清单:每月2643元无福利 与保姆相当

2014-09-14 15:48: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最近,人民网网民“鼓台山”在强国论坛发帖《公务员收入之真相》,讲述了他和女儿两代公务员的收入情况。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他表示“我们这些普通公务员不求发财,不求特权,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合法工资收入就能过上有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近来,有关公务员工资待遇问题的讨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公务员在网上吐槽工资太低,甚至离职退出公务员队伍,相反,在普通大众的印象中,公务员工资高,待遇好,甚至有媒体引用某权威机构报告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条件下,低职位公务员工资高于企业相当人员。有人将在媒体上抱怨收入低的公务员形容为“撒娇哭穷”。

  事实究竟怎样?

  笔者作为一名工作三十年的公务员,我想说说普通公务员的真实的生存状况。本人八十年代初从农村考上大学,当时高考录取率不到4%,能考上学校可谓凤毛麟角。1985年毕业之后分配在湖南中部一个乡镇当上了“国家干部”。三十年来工作勤奋上进,工作单位从乡镇到区(当时县与乡中间的一个层级,后来“撤区并乡”了)到县机关,然后到市级机关工作,30岁的时候当了副科长,成了机关近100人中最年轻的副科长,36岁当了科长,当时也是机关最年轻的科长。在同时代同起点的同事看来我还算是佼佼者。正如《上海观察》刊发的《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一文所说的,一辈子的副处及以下职务,是市(州、旗)机关大多数公务员的归宿。我所在的是行政执法机关,公务员多,处级职数少,所以干到正科就到了天花板,科长当了十二年,快五十年岁至今还是科长。湖南省从很多年前就实行了财政工资统发,每月财政将工资加上津补贴一同打到每个公务员的工资存折上,我现在是2643.68元。这就是一个工作三十年还算优秀上进的公务员的每月收入,那些与我一同参加工作至今还在县市乡镇工作的同事,还不到这个数。

  这么一个工资收入水平,不在公务员队伍中的人或许都不会相信,他们认为一定还有其他福利。事实上,湖南省早在2006年实行公务员工资改革时,省纪委等部门下发文件,明确公务员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工资和津补贴外,各单位不得发放或者变相发放任何福利。过去我所在的单位过节的时候还能发个几百元的过节福利,从前两年开始,就一刀切,真正干干净净了。

  这么一个工资收入水平,在本地,正好和请个保姆的工资相当。因为我两个亲戚因为家有老人或者小孩,前不久都在家政公司请了保姆,每月的工资就在2200至2600元。可是,保姆的工资是包吃住以后的纯粹收入。

  曾经有一次,我和几个老家都是一个地方的同学在一起吃饭,他们几个毕业后都在本地银行部门工作,职务也和我差不多。席间他们说公务员好,问我一年工资收入多少,我麻着胆子说我一年还不到五万元(其实离五万还差的远),他们先是不信,继而是一脸的惊讶,然后说我们一年十万还是有的(事实上是远远不止)。十多年前,在银行工作的同样也是干部,拿和我们同样的工资,甚至我曾经有机会调去银行工作。从此之后,我和非公务员的人在一起,绝对不谈工资,一来人家根本不信,二来那样真的伤了自尊。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