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加上中国 新兴国家仍需50年赶超发达国家

2014-09-14 14:44:00  来源:光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发展中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速度已经慢下来了?《经济学人》9月13日发表名为“逆风回旋”的文章,称2008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回落到了发达国家的程度。文章指出,在一些国家,要想进一步更好的发展,管理的质量和市场改革的引进需要更进一步被重视。一轮新的全球贸易自由化聚焦在了服务上,这会触发新一轮的全球化潮流。

  《经济学人》9月13日发表名为“逆风回旋”的文章,称2008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回落到了发达国家的程度。

  “十年前开始,新兴经济体以惊人的速度追赶着发达经济体。这种速度甚至失之常理。”文章开头写道,随后举例中国。

  “没有什么地方能比中国的珠江三角洲更能清晰体现这种发展速度的了。生活水平甚至超过大多数最富有的欧洲国家的香港,就坐落在其河口位置。再往北走,你会经过集装箱港口深圳,在一片庞杂的房子和工厂的背景下,新的摩天大厦矗立其间。从1980年深圳成为经济特区以来,其经济飞速增长,现在深圳市民的工资已经超过了一半的香港人,这大约接近欧洲中南部的水平。

  “再向西北方向走点是广州,这是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在水稻田之间,横贯着新造的高速公路和高楼大厦。广州的平均工资有香港的1/4,接近阿尔及利亚和哥斯达黎加。最后再往西,是一个分水岭,分支进入广西和云南,这是旅游大省,那里的工资大概是香港的1/10,接近安哥拉和刚果水平。”

  文章指出,15年以来,这些内陆贫困地区的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蜂拥至开放广阔的“致富捞金地”。生活成本调整后,2000年到2009年,个人支出几乎翻了一番,而年均经济增长率在这期间高达7.6%,比发达国家高了4.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迅速得在缩小。

  “这种飞速发展改善了发展中国家的特困状况。国际贫困标准是每天收入1.25美元以下,发展中国家这部分人群的数量在2000年高达30%,今年4月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0%以下。这种发展同时滋生了一些希望:如果发展中国家能保持每年比发达国家高4.5个百分点的增长势头,那么就像人均工资一样,其他的东西也会在30多年后与美国慢慢接轨,这几乎是一代人的时间。工业化曾开启了全球两极贫富分化,而当今的势头将又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并且是前所未有的。”

  但文章立刻又指出:“然而遗憾的是,这种希望现在正在溜走。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4月发表的人均gdp数据(已考虑到新的生活成本的改变)分析显示,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发展已经大幅减速。”

  文章进一步解释道,2008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回落到了发达国家的程度。新的世界银行的数据出来后,建立在购买力平价理论基础上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增长速度在2013年只比发达国家高2.6个百分点。如果不算中国,那么这个数据只有1.1个百分点。在这种速度下,如果还想赶上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那么就不是一代人那么简单了,很可能需要的是一个世纪。如果囊括进中国,那么平均也需要超过50年的时间,而一旦除去中国,至少要115年才能赶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4的最新预测显示,未来的前景还要暗淡。除去中国,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只差了0.39个百分点。按这速率,赶超需要至少300年,这已经远远不在当今社会考虑的范围内了。”

  《经济学人》认为,要回到10年以前的发展速度——看起来只要是世界想要就可以争取的经济恩惠,但是使那个阶段独树一帜的东西是无法轻易复制的。从现在开始,仅仅是跟上发达国家的脚步对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也将是一个挑战。发展所需的改革至今看起来仍不易达到,十几年来燃起的希望似乎在快速耗尽。

  1997年,就在亚洲金融风暴前,世界银行资深的经济学家,兰特普里切特(lantpritchett)将贫富国家的两级收入差距描述为“现代经济社会的显著特征”。但是传统的经济学很难解释这种显著性。195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索洛(robertsolow)发表了一篇经济增长理论,他当时预测假以时日,贫穷的经济体应该会赶上发达经济体。

  《经济学人》解释称,在索洛的模型中,经济不发达是因为其工人拥有的资本少,这种资本的缺少意味着高投资回报,因此资本会从发达国家流向不发达国家,从而使两者的生产力和工资往趋同的水平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发达一方仍会经济增长,这使事情变得更复杂。索洛认为,发达国家长期的发展是由新技术推动的,那么同样地,发展中国家也可以使用新技术的发展来推动经济的发展。而事实上,发展中国家很可能从发达国家发展的失误中获得前车之鉴,从而直接跃进。

  历史上,这种模型非常适用于后富国家。在开拓性的工业革命促进下,19世纪英国的人均gdp远超其他国家。到1870年,英国已经比美国高产30%,比德国高70%。但是这种优势在对手的技术也相继提高后渐渐地消失了,到20世纪,美国已超过了英国,二战后不久,大多数西欧国家也都赶了上来。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