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李克强: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 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2014-09-10 08:23:00  来源:中新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目前在合理区间运行。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

  为期三天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今日在天津开幕,主题为“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回答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及深化改革做出权威解答。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经济目前在合理区间运行。他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7.4%,就业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CPI控制在2.3%,应该说都是在合理区间运行着。七、八月份的一些指标,比如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等出现一些波动,已引起世界的关注,但也依然在合理区间内。

  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世界经济现在可以说复苏依然艰难,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低迷的状况,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待解决。而且去年下半年,中国的基数比较高,所以同比发生波动,这是预料之中的。

  下一步,要实现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那就是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并且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

  李克强总理比较详细地解读了“微刺激”货币政策。他说,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去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在预期目标之内。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只有12.8%,在控制范围之内。中国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中国实施了定向降准,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

  与此同时,中国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进结构调整,也就是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些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持续产生效果后,对于控制总量、防范风险都会有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性作用。

  在谈到加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时,李克强总理表示,改革的关键是在经济领域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了“先手棋”。从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到现在,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已达600多项。今年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前8个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的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贡献,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是一个主要经济体。去年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就进口商品来说,达到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对世界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就是说把中国自己发展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至于如何处理好治理污染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必须走一条新路,就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过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  ■本报记者 沈 明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