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四大国有银行中期盘点:中行业绩垫底盈利能力最低

2014-09-05 09:2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当工行、农行和建行站在千亿之上俯视的时候,中行的中期业绩还只有不到900亿元,其盈利能力也在四大行中最低。更让人担忧的是,受到网点规模和客户结构的制约,长期以来中行的存贷比都接近监管红线。中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的存贷比高达72.29%,在16家上市银行中倒数第二,仅略好于交行的72.37%,接近商业银行法规定的75%红线。同时,中行的资产质量恶化明显,不良贷款半年增加额超过去年全年。

  这些悲观的数据也反映在中行的估值之中,中行的市净率只有0.7782倍,远低于农行的0.8853倍、建行的0.9573倍和工行的0.9130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中行下半年资产质量将继续下降,可能削弱核心利润的增长率。

  在经历了几年的战略摇摆之后,已居末位的中国银行重新选择业务重心向海外倾斜,这是否能够让中行奋起直追?对于中行的新管理层田国立和陈四清而言,还是一个待解的未知数。

  盈利能力四大行最低

  作为第一家交出中报的国有大行,中行的利润增幅保持11.15%的两位数增长,仅低于农行的12.65%。对于这一增速,履新行长的陈四清坦言称“的确来之不易”。但是,中行不仅在净利润绝对额上继续垫底,而且其盈利能力也在四大行中最低。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7.24亿元,农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32亿元,建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6.62亿元,工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1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中行的差距更为突出。对比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 O E)指标,农行的盈利能力最高,建行其次,中行倒数第一。中报显示,中行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 O E)仅18.99%,农行、建行和工行的年化R O E分别为23.79%、23.71%和22.53%。年化总资产收益率(R O A)指标,中行同样倒数第一。中报显示,中行年化R O A仅1.27%,农行、工行和建行的年化R O A分别为1.36%、1.51%和1.65%。

  与差距明显的利润指标相对应的是,中行的总量规模与农行和建行不相上下,贷款规模甚至超过农行。截至6月末,中行、农行、建行和工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54690.96亿元、160066.12亿元、163997.90亿元和203036.77亿元。中行、农行、建行和工行的存款分别为111905.69亿元、128095.04亿元、129569.56亿元和157283.32亿元。中行、农行、建行和工行的贷款分别为84245.95亿元、78409.07亿元、91906.01亿元和106461.15亿元。

  “中行的利润差距主要在于,相对于其他大行资金成本高、净息差小。6月末,中行贷款余额超过农行将近6000亿元,但农行2094.38亿元的利息净收入,比中行的1566.75 亿元,多了500多亿,超过1/3,这主要得益于农行远超中行的净息差。”一位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行一直有半壁江山在海外的说法,国内业务一直与其他大行有所差距,尤其是在网点规模、客户结构上,这也导致其存款结构相对较差,资金成本高于其他大行。

  标准普尔也表示,中国国内利率自由化令中国银行国内业务的净息差承压,大体抵消其香港和海外业务净息差上升的作用,稀释整体净息差的改善程度。中行半年报也承认,受市场利率提高等因素影响,本行人民币资金成本同比有所上升。

  存贷比接近红线揽储压力仍大

  对于曾经半壁江山在海外的中行,国内业务一直是公司的短板,网点规模少,存款结构差,存贷比长期居高不下。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的存贷比高达72.29%,在16家上市银行中倒数第二,接近商业银行法规定的75%红线。中期数据显示,农行、工行和建行的存贷比分别为61.21%、66.30%、70.93%。

  长期以来,存款成本高、存贷比高是制约中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中行表态看,下一步的思路是,将加大存款拓展力度、控制资金成本、加快中间业务发展、进一步巩固国际化、多元化的业务优势,同时还将加快实施网络金融战略。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中行负债来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海外业务和大中型企业,但现在大家争的都是零售业务和政府资源,网点少的中行在这两方面的短板,短期很难追上。

  中期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截至6月末,存款总额111905.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927.83亿元,增长10.82%。虽然中行存款增长较快,但存款结构明显较差。中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企业存款平均余额41834.64亿元,中行储蓄存款平均余额35466.46亿元,成本较低的储蓄存款占比45.88%。同期 ,农 行 企 业 存 款45982.63,农 行 储 蓄 存款71982.85,储蓄存款占比61.02%,工行的储蓄存款占比49.34%,建行的储蓄存款占比47.26%。

  存款结构差、储蓄占比低的直接后果就是资金成本高、净息差小。中期数据显示,中行净息差最低,农行资金成本最低。农行、建行、工行和中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93%、2.8%、2.62%和2.27%。

  半年不良贷款增加额超去年全年

  中国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也在加大,中国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总额858.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8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增加规模。

  “从行业上看,新发生不良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比如钢贸、航运和一些中小企业贷款。从地区上看,新发生不良主要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主管风控的中行副行长张金良介绍称。在张金良看来,中国银行之所以有如此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是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在银行体系中的体现和反映,“目前中行的资产质量仍处于合理区间之内”。虽然1.02%的不良比率仍略低于目前银行业1.08%的不良率的平均水平,但也显现了中国银行当下所面临的不良反弹的现实压力。

  对于如何控制资产质量压力,中行行长陈四清开出的药方是“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亡羊补牢”。但是,对于陈四清来说,这并非一件易事。民族证券判断,随着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未来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仍存继续上升的压力。高盛表示,若加入160亿元人民币被减值或出售的不良贷款,中行上半年本土的不良贷款净形成率达93个基点,高于该行预期的55个基点。

  重回海外能否翻身?

  让中行管理层纠结的还有,如何平衡境内和境外业务的关系。

  曾经半壁江山在海外的中行,在肖刚执掌期间曾将业务重心向国内转移。肖钢在2010年曾如此表示,“中行在调整国内和海外业务比重,今后外汇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会下降,来自海外的收入和利润占全集团比重也会下降,但这一比例始终会保持在20%以上。”

  在2008年末启动的四万亿大投资中,中行抓住机会,投入巨大信贷资源“重仓”国内业务。这一思路的调整也在中行的数据中有所体现:2004年,中行海外资产占比为52.89%;2005年,这一比例降为40.6%;2006年,中行海外资产占整体集团资产比重只为23.5%,海外机构营业利润贡献率为37.1%;2007年,这一比重再次下降,分别为22.6%和32.5%;而在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比重仅为24.8%和7.2%。2012年,中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在集团中占比分别为23.52%和18.62%。

  但这种业务战线向国内收缩的思路也遭到了一些质疑。一位中行人士对记者说,中行因为此前长期在海外发展,所以对国内网点的开发不如其他银行,而网点正是银行吸收存款业务的基础。

  对中行而言,重新提升海外业务比重,已经成为其确定的目标。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陈四清再次提及海外业务对于中国银行“一体两翼”战略之重,以做到“境内业务境外做,境外业务境内做”。

  这一战略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资产总额为7652.90亿美元,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27.73%;实现税前利润44.12亿美元,利润贡献率22.22%。

  但是,在海外业务的发展上,中行也面临着来自工行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与中行新设网点的内生式增长方式不同,工行的并购和申设机构并举的国际化扩张速度更快。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在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31家机构。境外机构总资产2324.7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1.1%,税前利润1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1%。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