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行业标准混乱 物业管理市场亟待规范

2014-09-04 10: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消息 搜房网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公共性商业楼宇与一般零售商店不同,零售商店即使规模再大,仍然只有一个经营实体。而公共性商业楼宇一般会有很多独立的商家从事经营,各行各业的经营服务都有,范围远远超过零售商店,它不仅包括零售商店,而且包括银行、餐饮等各种服务性行业和各种娱乐场所。它的经营范围已远远超出原来商场的概念,是一种集商业、娱乐、餐饮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经营场所。在这种复杂的情形下,商业物业管理就变得十分重要,管理方不仅要担负受托商业物业的日常运营及维护,实现物业自身的保值及增值,同时,要为商业物业使用人创造可产生最大附加价值的营业环境,兼顾商业物业运营的安全性、可持续性、舒适性及便利性。

  商业物业管理标准化是商业物业管理方对自身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过程。以节约管理层解释、教授特定运营进程的时间,方便员工更清晰的了解公司所要求的工作内容、完成标准,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实现企业内部、外部功能的普遍一致性。按企业组织功能划分,商业物业管理标准可包括服务标准、作业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四类。一个成功的商业物业管理标准运营进程,需要具备系统性、操作性、互动性等特点。大中型商业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项目通常包括购物中心、超市、卖场、百货等多种类型,需要在标准的起草阶段充分考虑项目多样性与标准统一性问题,达到标准的一致有序。

  一、中国商业物业管理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

  中国指数研究院经过调研发现,中国商业物业管理,甚至整个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目前,没有与之相对应的国家行业性运营标准,通过ISO认证成为国内商业物业管理企业建立标准化运营体系的主要途径。深圳万科物业ISO双认证事件,拉起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ISO认证的浪潮。作为物业管理标准化的重要分支,商业物业管理标准化也在其中。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三标一体”成为当下,许多中国商业物管企业统一管理制度、服务标准,解决扩张性管理失控的法宝。国外商业物业管理企业主要借助ISO标准或六西格玛等主流体系,实现商业物业管理标准化,例如通过IS050001能源管理标准提高能源管理流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ISO55001实现企业资产管理标准化,利用六西格玛工具提升商业设施项目管理水平等。

  二、从宏观角度——行业期待先进、全面的标准

  1、有助于促进商业物业管理的规范发展

  商业物业项目开发和商业设施更新改造的价值体现与保值增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业管理企业所提供的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服务。各级政府为了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物业管理规范化的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很难替代各种具体业态物业管理的标准化管理。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实行标准化管理,先进而全面的行业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科学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商业物业管理服务的特色,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原则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商业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标准、规范商业管理,具有普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2、提高商业物业管理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物业服务业是当代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尤其是商业物业服务,不仅可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其本身也已成为新经济的驱动力,先进、全面的行业标准表明我国的商业物业服务已经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成为代表国内商业物业管理体系化和发达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说,中国商业物业服务“标准化时代”已经来临,而“标准化时代”就是商业物业服务业高水平发展的时代。国外商业物业服务巨头之所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有自己“重要的技术标准”,这是一种游戏规则,一种在市场上说了算的规则;同时这也是企业发展中,跟合作伙伴、利益同盟对接的、兼容的话语系统、共同决策体系。先进、全面的标准化体系,将提高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从微观角度——企业期待先进、全面的标准

  从企业的根本目的来看,无非是为了提高管理运营能力,使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

  1、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

  商业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有两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有的岗位的人员会发生变动,二是一些日常的工作的基本作业程序相对比较稳定。不同的人,由于不同的经历、性格、学识和经验,可能做事情的方式和步骤各不相同。即使做事的方式和步骤有相同,做每件事的标准和度仍会有一些差异,对此,标准化文件会做出详细规定,比如说,大厦的玻璃幕墙一年清洗几次,分别在哪个季节进行。公共区域的座位的清洁周期,甚至,清洁用的工具,清洁的方式等,都会做出详细规定。通过量化和规范的服务,可以省去管理者解释的时间,同时提高工作标准与效率,也使一线员工有了具体的操作标准,同时,由于标准是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总结、优化和完善的产物,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许多人的共同智慧,对提高工作效率大有裨益。

  2、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商业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差异化往往不是在硬件,而是在软件。软件的差异化又往往不是在大的战略方面,而是在具体的细节。细节的差异化不体现在理解上,而体现在能否将这些细节进行量化,也即细节决定成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标准化对于提高企业的运行效果也是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标准化可以完善组织内部管理,使日常管理制度化、体系化和法制化,提高服务质量,并确保服务质量的稳定性;同时,也是本着对消费者权益和社会负责的精神,增强消费者的信赖,使消费者能对企业提供的服务进行监督。从而树立起企业的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增加品牌价值。

编辑:胡立善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