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汇源管理层现人事动荡 执行总裁苏盈福辞任

2014-09-01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31日晚间,汇源果汁集团意外宣布苏盈福将辞任执行总裁一职,这距他携多位旧部空降汇源仅仅一周年。接替他的是汇源老臣于洪莉。和于红莉一起获得重任的还有朱圣琴,她是汇源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朱新礼之女,她将任执行董事、进入核心决策层。

   汇源方面表示,苏盈福辞任执行总裁将于10月1日起生效,他会继续担任汇源主席朱新礼的特别顾问,协助发展国际业务及制定营运策略。31日,汇源还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销售额及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这一人事变动在今年5月时也已有征兆,当时有消息称汇源组建“战略与经营管理委员会”,之前已放手果汁产业的朱新礼重新出山,任该委员会主任,苏盈福任副主任。

   苏盈福奉命改革汇源

   2013年7月,苏盈福与其团队空降汇源,苏曾就职于李锦记、金宝汤、卡夫等企业,他任执行总裁接替的是朱新礼。朱新礼任这一职位有20多年之久,为了让苏盈福全力整改汇源,朱新礼仅保留了董事会主席一职,专事非上市部分的农业、果业等产业。

   朱新礼寄希望于苏盈福,带领汇源从可口可乐收购未果的后遗症中走出,转变为强大的综合性饮品集团。2008年前后,由于收到可口可乐收购邀约,汇源大举扩充产能,因为按计划其果浆可以进入可口可乐全球供应链系统。商务部的一致否决批文,否决了汇源与可口可乐的联姻,也让汇源庞大的产能就此闲置。近两年,汇源的五六十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仅有30%。

   此前,腾讯财经从汇源集团内获悉,一年里,苏盈福和其团队引入的管理层人员多达30多位。副总裁级别,除了7月刚刚辞任CFO转任董事长助理的王顺永来自高盛外,销售副总裁孟晓强、规划与业务支援副总裁钟嘉祺、人事副总裁余琳娜,他们的职业经历都与苏盈福有过诸多交集。而汇源果汁原管理层赵金林、李文杰、周红卫等高管,均追随朱新礼转战农业、果业板块。除了在香港公布业绩时出面,朱新礼几乎不再公开代表汇源果汁露面。

   一年里,除了人事方面,苏盈福与其团队还大刀阔斧的改革了汇源的销售体系、经销商体系等,也出售了部分闲置生产线。苏盈福离任之后,多位追随其而来的管理层是否将留在汇源,以及他所倡导的改革是否将继续,暂时未知。

   汇源2013年的业绩,也是苏盈福上任半年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同比上升13%;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大增13倍,不过利润增长不少来自于出售两处闲置资产。收入增长主要是由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的销量上升。由于上下游业务整合产生的收益显现,汇源2013年整体毛利率表现优于上年。

   8月31日,汇源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这也是苏盈福入主汇源的真正成绩单:销售额为19.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净利润2047万元,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14亿元。

   汇源元老重新掌权

   8月31日宣布的人事变动,并非全无征兆。今年5月时,就有消息称汇源召开高层会议,会议由朱新礼召集主持,决定成立集团“战略与经营管理委员会”,朱新礼亲任主任,苏盈福任副主任,副总裁于洪莉也出任副主任。这一委员会成员汇源并未公示过,但传闻的名单上显示,新旧管理层交织,包括新人梁家祥、孟晓强;元老崔现国、张建秋、刘建明、朱圣琴。

   接替苏盈福的是同任“副主任”、在汇源服务14年之久的于洪莉。45岁的于洪莉,拥有20多年的管理及果蔬汁饮料生产、销售及管理方面的经验。曾在汇源集团任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中心副总裁、生产中心副总裁、果汁事业部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等职位。

   除了汇源老将于红莉得以重任外,朱新礼之女朱圣琴也最终进入汇源核心决策层。朱圣琴现年37岁,现任副总裁一职,负责董事会办公室 、投融资部、战略发展部及内控合规部等。自1996年加入汇源以来,曾出任多个不同职位,包括市场部经理、投资部副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营运团队主管及本公司副总裁。朱圣琴曾带领公司进行多项重大资本市场交易,如发行新股份、收购上游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及上市工作,在企业营运、品牌营销及生产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朱圣琴是接任江旭获任执行董事的,另外两位执行董事是朱新礼和元老崔现国。

   目前,汇源正经历转型期,除了引进人才外,还在进一步整合业务、梳理新的业务板块,与果汁业务齐头并进。下半年,汇源计划首先聚焦核心产品,尤其是100%果汁以及中浓度果蔬汁。其次,在销售体系方面,要通过激励并拓展经销商,巩固已有成熟市场。在空白市场销售管道,通过深度分销的方式,加速产品覆盖提高铺货率。第三,关注三得利业务和国际合作。今年3月,汇源刚刚获得三得利中国区饮品业务。(记者 李伟)

  原标题:汇源管理层现人事动荡 执行总裁苏盈福辞任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