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ST霞客成A股被告王:43起官司缠身 金额达12.7亿

2014-08-28 10: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短短半年的时间, *ST霞客(002015)涉及被诉讼的官司就达到了43起,诉讼金额更是高达12.7亿元,成了A股名副其实的“被告王”。在公司主营业务本来就不给力的情况下,官司缠身、债务逾期无疑让公司的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半年报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公司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14.72%;净利润巨亏1.97亿元,同比下降632.85%。而公司亏损的原因,除去受纺织行业低迷导致主营盈利能力差以外,还包括了不断增加的诉讼赔偿以及债务逾期罚息等带来的偿债压力。

  经过查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司涉及的43起案件中,已经有3起因被告撤诉等原因取消,而其余的40起主要以公司与各银行发生的借款纠纷为主,预计对公司形成负债约12.3亿元,而其中部分属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而被判令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担保对象为滁州霞客和滁州安兴两家子公司。不过这两家企业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分别亏损了2604万元和1.5亿元,而在2013年两家企业就已经分别亏损了5906万元和1.7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连续巨亏的两家公司偿债风险十分大。

  然而,公司却为它们提供了数以亿计的担保。从2010年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为滁州霞客担保1.9亿元、为滁州安兴担保3.7亿元的贷款。而就在今年1月24日,公司又分别为上述两家子公司各自提供了500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因为亏损就不担保让子公司垮掉,我们要通过转变经营方式争取让它盈利,不过现在我们已经不往里面投钱了”。

  为子公司提供的大额担保目前却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偿债压力。在6月30日时,公司的逾期担保金额为2.4亿元,全部为对子公司的担保,而到了8月15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逾期贷款总额已经变为9.1亿元,其中霞客环保逾期贷款额为3.3亿元,滁州安兴逾期贷款额为4.2亿元,滁州霞客逾期贷款额为1.5亿元,两家控股子公司的逾期贷款数额占总逾期贷款额度的63%。“由于公司所承担担保均属于连带责任担保,故在子公司无法偿还担保贷款的情况下,公司将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北京一位律师如是说。

  有长期跟踪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认为,对于公司来说,或许债务危机仍将蔓延。而公司也在半年报中预计1-9月将再度亏损1亿元,原因则还是因为诉讼费用支出的增大以及银行借款逾期罚息等影响。

  不过,似乎公司对于解除目前的危机很有信心。“公司目前有很多套解决方案,并且很快就会于近期进行公告。”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ST霞客部分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一览

  诉讼基本情况 涉案金额 披露日期

  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借款合同纠纷 2000万元 3月13日

  建设银行滁州广场支行借款合同纠纷 4000万元 4月12日

  中国进出口银行借款合同纠纷 15655万元 5月6日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借款合同纠纷 1485万元 6月28日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