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基金大佬谈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合理性

2014-08-26 17:0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宁静 邹佳琪 谢梦瑶)融资难一直都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25日,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分享通信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召开,政府、银行、企业以及受众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中行王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

  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仅在中国存在,这是一个的世界性问题,每个国家都很头疼。银行不能按照做大企业方式做小企业,中国银行从2007年开始研究中小企业金融,打造中国银行的小企业模式,打造中国银行的信贷工厂。这种信贷工厂的模式经历了6、7年的考验,效果非常好。

  工行王旭:没有发现小微企业出现集中倒闭

  工商银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王旭表示,发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重要的是做好市场规划。

  工商银行在2006年开始发展小微企业业务,发展初期在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分布多一些。近几年小微企业倒闭了不少,工行的研究发现,并没有集中倒闭,或者某些区域、某些行业失业率的上升,这些倒闭的工厂人员迅速被其他行业所吸收,或者回到家乡创业。

  建行李从军:对小微企业进行系统评分 提高效率

  建设银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李从军表示,对银行来说,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在方法、技术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度,还需要进行调整。如果没有专业的渠道为小微企业服务是不现实的,建行在全国有186个信贷工厂,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给服务,另外还设有专门的小企业部。

  小微企业额度小,增长快,如果像大项目那样去一一审批,效率肯定上不来,所以建行对小微企业进行系统自动评分,各项条件符合,达到一定分数之后贷款就会审批下来。

  农行曾宪岩:共同建立风险承担基金分担风险

  中国农行银行小微企业副总经理曾宪岩表示,小客户有大未来。农行搞农业产业化企业,把小企业、农户与市场联系起来,很好地解决农业增收问题、小企业发展问题还有小客户大市场的关系。

  三农业务和小微企业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抗风险地位相对较弱,要防范这类风险,除了商业银行要承担一部分损失之外,还要发挥政府的作用,行业的作用,包括监管的作用。可以共同建立一个风险承担基金,当风险的发生时,贷款方承担一部分、政府承担一部分、产业消化一部分。

  易方达刘晓艳:“中小企业融资难”存在有合理性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有合理性和必要性,很多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它的产品、惯例规范性都还没有得到市场的接受,如果融资没有任何难度,有可能造成社会巨大的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中国显得特别的突出。中国几大国有银行聚集了社会绝大部分资源,拿出一部分资源缓解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道义上的责任,不是市场上的责任。真正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交给资本市场,这是比银行更容易解决的途径。

  嘉实安奎:统一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政策

  嘉实基金董事长安奎表示,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还需要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基金是证监会管,信托公司是银监会管......统一监管政策,统一到同一个法律框架下是必要的。

  另外,中小企业贷款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资产,小额贷款公司的资产能不能打包,如何能够实现标准化产品等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

  中银基金李道滨:解决融资难不能仅靠银行

  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表示,如果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单纯靠银行有一定的困难。所谓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仅仅是银行,所有的金融机构,比如券商、信托,都在服务的范畴内。

  除了银行以外,还有这么多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金融产品的设置非常关键,信贷产品、信托结构性产品等等。收益不一样、风险大小不一样,这样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分享移动陈湘云:利用3G和4G技术促进融资便利化

  分享移动金融研究员资深顾问陈湘云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有突然性和偶然性、高频率、及时性的特征。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在融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3G和4G技术整个带来的移动化、便利化。比如三农金融这一块,分享移动现在逐步展开面向整个农村的合作。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