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12306“待核验”徒增手续 网上购票被指鸡肋

2014-08-13 08:09: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首次在12306购票 需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核验身份

  最近铁路又迎来了抢票高峰,可是有不少旅客和网友抱怨,他们称登录12306网站购火车票时,身份信息始终处于“待核验”的状态,导致其无法顺利买票,无奈之下只得跑去车站排队买票并办理核验手续。原本方便的网络购票,却还先要前往火车站去核验身份。文/记者张晨

  有不少第一次在12306网上购票的旅客,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12306注册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准备购票时,购票页面却弹出自己的身份信息处于“待核验”状态,暂时无法在网上购票,需要旅客持身份证前往火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代售点进行现场的身份核验程序后才能在网上买票。

  “原本网上购票就图一个方便,不用冒着炎热的天气跑去火车站排队买票。可现在先要到火车站去核验,才能在网上购票。”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解。

  而记者在广州三大火车站的售票厅也看到,虽然各车站都开设了专门的核验窗口,但是这些窗口经常有旅客排队取票,因此办理核验的旅客还是需要等候一段时间。一位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10号窗口办理核验手续的旅客就对记者表示:“虽然整个核验流程也就2分钟不到,但我还是需要花了十多分钟左右的时间排队,而且从家里往返车站的时间更长啊。”

  对此,记者咨询12306网站的客服人员后得知:原来,由于12306网站并未实现与相关部门身份信息系统的即时联通认证,而是对此前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网购车票的旅客信息采取记忆存储的方式进行核验;而由于这部分旅客此前进行过网上购票,因此,他们无需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便可以很快地通过核验。

  但是,对于那些之前从未在网上买过火车票的旅客来说,由于12306购票网站内并没有该名旅客信息,无法验证旅客真实身份;因此,这部分旅客就需要前往车站或代售点“刷一下”,12306信息库内便会存有该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其日后便可进行网上购票。而对于核验窗口需要排队的问题,客服人员则表示“旅客可以前往代售点进行核验,这样更为快捷”。

  疑问一:网购车票为何还要人工核验身份?

  对此,不少网友和旅客提出质疑:“订购飞机票时,为何民航部门不需要旅客亲自前往各个民航机票代售点或飞机场对旅客身份进行核查,而12306网站却要求旅客亲自前往车站和车票代售点进行核验呢?”

  记者咨询了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员。其表示:“目前,确实有部分此前从未网购过车票的旅客反映,人工核验手续和网购的便利宗旨不符;但是,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行实名制购票,打击黄牛倒票的行为。”

  不过,他也坦承:12306网站一直以来确实存在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改进。而对于记者和部分旅客反映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及时向相关技术部门和铁路总公司反映。

  疑问二:网上自动识别乘客身份信息很难?

  有旅客提出疑问,很多需要实名制的手机APP(比如支付宝APP)或部分网购软件、网页,甚至都不需要顾客前往现场确认,为什么铁路部门的网上购票平台却无法实现在线认证?

  一位IT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单纯从技术角度上讲,要实现在网络上自动识别乘客的身份信息并不困难,只需要将12306网站的信息库和相应的身份信息识别系统联通,就可以实现即时的在线身份认证或核验,操作起来并不算太困难。他还以淘宝网及支付宝为例告诉记者:这些网站就是将客户的身份证甚至是更为重要的银行卡等与支付宝进行绑定,也从来没有要求客户进行实地检验。

  但是,这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技术上的可实现性并不等于实际中就完全可以这样操作,铁路部门也可能是出于实名制和抑制黄牛的考虑。“从复杂程度和遇到突发状况的概率来看,12306网站的运营难度可能还是要比淘宝或支付宝等网站和很多APP应用大一些,毕竟全国几千万甚至上亿人在短时间内同时抢票的情况在其他网站上很少发生或每年就发生那么一次而已。”该业内人士强调道。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