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多数ST公司成功保壳 4家公司主营业务堪忧

2014-08-06 11:2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5日,川仪股份登陆上交所,盘中大涨44.05%。川仪股份是A股市场首家曾卖壳退市又再度IPO的公司。资料显示,原重庆川仪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由于连续亏损1999年被“ST”特别处理。同年,壳资源被大股东出售,原公司资产被置换出上市公司。退市15年后再度登陆上交所成功可谓是凤凰涅槃。

  但对多数ST公司来说,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交易是其竭力要避免的情形。每年相关公司都会各显神通,通过多种方式全力保壳,A股“不死鸟”频频出现。Wind数据显示,两市目前有33家公司被实施ST,4家公司已经暂停上市。这4家公司面临的保壳压力较大。

  多数ST公司成功保壳

  今年4月,上交所决定终止*ST长油上市交易。这使得该公司成为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被强制退出A股市场的公司。*ST长油自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亏损三年,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尽管投资者曾寄希望于*ST长油大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出手相救,但由于大股东2013年亦出现百亿元巨亏,无力出手救援。由于航运业仍处于低谷,公司2013年亏损9.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公司连续4年亏损,达到强制退市标准。按照相关规定,*ST长油已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交易,同时更名为长油3。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从2013年以来,除3家B股之外,沪深两市和新三板共有10家上市公司退市或转板上市,主要类型分别为连续三年亏损(3家)、吸收合并(5家,其中包括两家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1家新三板公司)、私有化(1家)。

  2013年至今,累计有64家公司被实施ST,但大多数ST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成功保壳,因为业绩无法改善而退市的仅有3家。除*ST长油外,*ST炎黄和*ST创智由于连续三年亏损从A股退市,目前转到新三板交易。而美的电器、白云山A和天方制药则是由于被集团或收购方吸收合并而退市。

  新三板由于其定位和相对较低的进入门槛,退市情况与A股有所不同,更多是转板上市或被作为并购标的被上市公司收购。其中,安控科技已于今年登陆创业板。金豪制药由于被收购提出终止挂牌申请,瑞翼信息被通鼎光电收购而终止挂牌。

  4家公司主营业务堪忧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两市有*ST国恒、*ST超日、*ST二重以及*ST凤凰四家上市公司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如果今年继续亏损有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根据相关规定,ST公司恢复上市时,其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多项指标都需全面符合恢复上市要求。监管部门发布的完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增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有关规定,基本与IPO趋同,重新上市条件较为严格,上市公司一旦退市,要想重新回到沪深两市难度就增加不少。对这些暂停上市的公司来说,2014年保壳是第一要务。

  财务数据显示,这4家公司2014年一季度均为亏损状态。其中*ST超日情况最为复杂,公司面临债券违约、资不抵债,还触及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条件。尽管*ST二重、*ST超日和*ST凤凰在2013年曾力图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但由于行业低迷和公司内部治理方面等原因,业绩仍然没有好转。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短期内主营业务出现逆转的可能性很小,拟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公司恢复上市是更加可行的选项。*ST二重和*ST凤凰作为国资控股企业,保壳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控股股东的态度。*ST超日作为民营企业,债务重组和资产注入已经成为公司的必然选择,相关规划正在进行中。而*ST国恒在第一大股东变更后,将寄希望于剥离亏损严重的子公司,出售相应的股权以及盘活资产来避免其退市的命运。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