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招财宝出世主打高收益 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且战且和

2014-08-26 16: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8月2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继支付宝之后,阿里金融再度放出大招:昨天(25日)旗下“招财宝”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全新的“投资理财开放平台”,向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开放;用户购买任何理财产品,都可以随时“活期变现”,并拿到与定期相同的收益率。

  招财宝公司,是阿里小微金融旗下的子公司。从4月份上线试运行以来,招财宝已经招募了40十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累计交易规模超过110亿元。

  正式上线的招财宝主打几大卖点:一是,承诺旗下各种理财产品为100%保本型理财;二是投资门槛低,相比传统几万元起的理财门槛,招财宝提出“最低100元最短1天,保证10秒到账”;三是主打高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5.4%到7%;

  招财宝产品经理施宏斌介绍,最大的卖点是“随时变现,活期提取但享受定期利率”

  施宏斌:如果你存的是一年的定期存款,可以取回来,但是这时候只留下了活期收益。如果买了保险,也可以提前赎回,但不得不支付5%到10%左右的成本,绝大部分这个成本是高于收益的。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招财宝CEO袁雷鸣介绍,核心原理是:通过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把资金链和不同用户的理财期拼接起来。

  这好比一棒接一棒地跑马拉松,一个用户提现的时候,下一个用户继续接棒投资,共同完成“马拉松”后,所有人都能领到奖励。

  袁雷鸣:所有的参与方,都从中间获得收益,没有任何一方受到损失,这是真正的符合互联网去中心化,一个大数据、一个碎片化的精髓。

  如何防范风险?袁雷鸣说,主要依赖于接入平台的金融机构:

  袁雷鸣:金融机构在整个招财宝的平台里面扮演一个非常核心的角色,风险识别、风险定价、承担风险,最后金融机构也获取相应的风险溢价,发挥他们在这方面专业化的能力,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也给客户提供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信用中介的价值。

  去年起互联网金融刮起“宝宝风暴”后,传统金融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由抵触,逐渐开放。“招财宝”贷款产品合作方、众安保险CEO陈劲看来:金融向线上渗透的趋势,不可逆转: 

  陈劲:一切金融服务可以在网上逐步实现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买金融的理财产品就像今天在网上买牛奶、生鲜食品一样。所以今天招财宝成为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在挖掘供给方,也在聚合需求方,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

  如果余额宝是把用户“碎片化资金“集合起来团购一款理财产品,招财宝开放平台更像是小微金融企业的天猫平台。特别是随时存取,定期利率相同这一点,让业内预计,未来会产生比余额宝更强大、可怕的吸储能力。

  观察:互联网与传统金融步入“且战且和”     

  一方面,“招财宝”可以视为阿里和传统金融的妥协和共赢,“余额宝”当初之所以被传统金融的顾虑,最大的原因是吸储能力太强,迄今已发展到5000亿规模,背后只有天弘基金一家的系统嵌入;同时,余额宝可以自由进出支付宝,创造很多支付应用场景。这样一来,在储蓄、支付业务上,走到了传统金融的对立面;这次,招财宝对传统金融理财打开门户,不再吃独食;同时,延续“余额宝”的优势吸引用户。

  另一方面,阿里的用户规模和“免费和倒贴息”互联网思维的捕获用户方式,短时间内传统金融还无法复制,只有在合作和学习中不断弥补。

  长期看,民间金融市场的资金池是一定的,注定是一个零和游戏。因此,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今后仍将交织着竞争与合作,  毫无疑问,这种“且战且和”的状态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