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民投钢铁并购进展缓慢 4合作平台公司2家出问题

2014-08-26 11:2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成立会上,中民投宣布下面拟设立九大业务板块,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要成立中民钢铁联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投资平台的打造,还是寻找合作对象,中民投在钢铁行业的布局动作大多都在公司正式注资成立之前完成,而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却没有明显的后续进展。除此之外,中民投此次在钢铁行业选择的四家民营钢企,其中两家也身陷各自的麻烦之中。

  8月21日,中民投在上海挂牌成立。成立会上,中民投宣布下面拟设立九大业务板块,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要成立中民钢铁联盟。在当前国家严格调控过剩产能的大环境下,外界普遍对中民投如何经营钢铁行业抱有极大的兴趣。而根据中民投的规划,公司未来将在钢铁行业成立千亿规模的资金,以此去撬动上万亿规模的资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投资平台的打造,还是寻找合作对象,中民投在钢铁行业的布局动作大多都在公司正式注资成立之前完成,而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却没有明显的后续进展。

  除此之外,中民投此次在钢铁行业选择的四家民营钢企,其中两家也身陷各自的麻烦之中,这无疑为中民投在钢铁行业的布局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

  钢铁并购进展缓慢

  中民投进军钢铁行业的做法尽管吸引了诸多关注,但是后续进展似乎有放缓的迹象。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始,中民投开始陆续公布在钢铁行业的布局细节,方大集团、德龙钢铁集团、建龙集团、川威集团等四家民营钢铁公司作为中民投并购和投资整合的平台。

  而根据一位接近中民投的资深钢铁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在中民投正式成立之前,已经在钢铁行业运营了一段时间。接下来公司还希望通过收购兼并,能够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并在此基础上,成立统一的铁矿石采购公司和钢材销售公司。而在收购兼并大量钢厂之后,中民投还将投入另外一个专门的团队,主要负责运作各地钢厂的资产盘活。”

  实际上,尽管相关的规划很早就已经对外界披露,但是和此前中民投进军钢铁行业的高调不同,在随后的具体操作上,公司却显得格外低调。而外界对其具体操作进程的了解,大多需要通过从与其合作的对象处获得。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和中民投合作的四大民营钢企的名单公开之后,中民投在钢铁行业的相关进展并没有继续披露出来。记者曾试图联系中民投方面,希望能够获悉其在钢铁行业布局的最新动态,但并未获得回复。

  而根据一位知情的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些平台公司已经开始各自展开收购行动。至于具体进展如何,该人士却表示并不方便透露。

  而从此前德龙钢铁试图重组海鑫钢铁触礁一事不难看出,中民投在钢铁行业布局,仍然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

  事实上,根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四家企业目前都或多或少地开始谋划对外扩张的举动,不过记者随后试图联系这四家公司的相关人士求证该消息及具体进程,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与此同时,多位钢铁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中民投选择这四家民营钢铁企业作为并购投资平台,主要是看中他们之前在资本运作,兼并重组上颇具经验,但是要想通过这四家公司的兼并收购来掌控1亿吨的钢铁产能,实在有些难度,并购首先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意味着未来中民投还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来募集资金,短时间内很难有明显的进展。

  而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也曾公开表示,中民投如果真能通过兼并重组做到1亿吨产能规模,对全行业来说是个好事,但这其中操作难度大,并存在风险。

  目前按照中民投的公开规划显示,未来中民投拟在钢铁行业成立千亿规模的产业基金,以此撬动上万亿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行业资产。“仅仅依靠这些资金在钢铁行业内很难有所作为,未来除了社会资金外,国开行的信贷以及一些国有资金也很有可能加入进来。”一位接近中民投的人士告诉记者。

  而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也曾表示,“我们计划以此(钢铁、光伏、船舶等产业基金)为依托,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参与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寄希望于能享受到外汇储备支持和国开行授信等来自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

  除了资金,钢铁行业本身的特殊性也成为了摆在中民投面前的难题。

  其中明年即将推出的号称“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就是一大难题。明年1月1日,新环保法将开始实施,其标准之高、惩罚之严格均属史无前例,目前民营钢铁环保投入标准,与新要求相去甚远,增加投资,意味着企业经营亏损继续放大。再如钢铁行业所牵涉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涉及地方税收、就业和社会稳定等敏感环节,整合并购往往因此无果而终。

  同时钢铁行业本身也正经历着漫长寒冬。截止到2013年6月底,全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总负债已超过3万亿,其中银行贷款达1.3万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资产部数据显示,201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62%,仍处于工业行业中最低水平。

  据了解,中民投筹备期间,曾极力邀复星集团入股,尤其在钢铁行业整合领域,双方曾进行过深入探讨,但复星最终选择放弃,放弃的原因是不看好中民投过剩产业整合的总体思路。

  除此之外,中民投还曾向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宝钢抛出“橄榄枝”,但宝钢则表达将专注自身业务,并无业内重组并购的兴趣。

  合作钢企身陷麻烦

  实际上,作为中民投在钢铁行业布局的重要支点的四大民营钢企,其中两家已经陷入自身的麻烦之中。

  首先是方大集团.方大集团旗下拥有方大炭素(600516.SH)、方大特钢(600507.SH)、方大化工(000818.SZ)三家上市公司和江西萍钢等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资产总规模超过700亿。经过方大集团短短半年时间的改制重组,亏损12亿元、包袱沉重的萍钢,在钢铁行业仍然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单月盈利”,方大集团的机制从此在业内为人称道。

  但是,今年6月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其本人也一度被传“失联”,更被指牵涉入江西省的反腐事件当中,而方大集团也因曾参与江西多笔国企并购案件被外界指出存在利益输送可能。

  随后,上述三家公司也就方威一事发布公告,表示方威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日常事务,公司经营生产一切正常不受影响,而方威本人也并未失联。方威也表示集团公司财务部、证券部要按照上市公司问询函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自查工作。

  而相比方大集团的高层震动,川威集团则陷入了资金困境。据了解,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川威集团拥有资产404亿,拥有控股或实际控制公司57家,包括境外公司3家,另外参股公司10家。

  但今年7月,在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公司干部大会上,川威集团被宣布实施“司法重整”。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川威集团的累计债务已达到272亿元。仅川威集团“钒资源综合利用”一个项目的银行贷款即高达32.7亿元。而受其数百亿债务牵连的,包括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此外,近2年其通过信托融资也从未间断,其通过包括中铁、国民等三家信托公司融资总额亦超过11亿元。

  除了四家并购平台公司中两家遭遇自身问题外,中民投的并购也并不顺利,如德龙钢铁在海鑫钢铁的重组中就遭遇挫折。2014年3月初,海鑫钢铁被爆出债务危机,德龙钢铁于3月20日左右与海鑫接洽,试图与海鑫联合,共同支付欠款,合作形式为托管。然而出于对海鑫钢铁巨额欠款的考虑,以及海鑫方面和当地政府也并不倾向将钢厂让外地企业接盘,最终德龙钢铁将此收购计划搁浅。

  相比之下,建龙集团的业绩近年来呈持续向好的态势。2013年,集团控股公司完成钢产量1437万吨;铁精粉373万吨;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0亿元;完成利润总额5.97亿元。对于中民投进军钢铁行业,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则表示,“在企业兼并重组这块,中民投希望我们参与这个事,我们首先是把自己企业做好,再考虑这些事情。”不过,在张志祥看来,现在并非对外并购的最好时机,再过两三年可能趋势会比较明显。选择并购的则需要是战略匹配的企业。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