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

2014-08-26 07:50:00  来源:北京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血贩“拉客” 形成贩血黑链

  “献血还是要血?”“互助吗?”位于马甸的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口,长期盘踞着一批血贩,他们逢人便问,老幼妇孺都不放过,卖血地下黑市暗流涌动。北京晨报记者经暗访发现,这批人有组织有分工,有人负责寻血源,找献血者,有人负责拉客户,找需要血的病人家属。他们一边向家属狮子大开口,一边压榨“血人”,名副其实地在“吸血”。

  现场调查

  血液中心门口成“上班”地点

  8月13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马甸桥附近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刚到门口,就看到过街天桥下站着七八个男子,看到有人路过就拦住耳语,有出租车在附近停靠也立刻上前询问。

  记者走上前去,其中一名有啤酒肚的男子马上走过来询问:“你是献血还是要血啊?”记者称要献血。“啤酒肚男”询问了记者体重之后表示,可以献200cc,给300块钱。得知记者是A型血之后,“啤酒肚男”说:“你先等等吧,现在还没有单子,等会儿就有了。”并给了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写着“安全献血健康永驻,血浆/血小板专业家庭互助”以及他的名字“小宝”和电话。

  人称“欧阳”的血贩向记者解释道,“单子就是互助献血申请单,现在还没有要A型血的。很多外地人过来看病,需要血,但是得先找人献了血才能从血库里拿血,他们人生地不熟,一般找不到人献,我们就帮忙找呗。我们这也是爱心机构。”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记者随后两天连续蹲守红十字血液中心,发现这里的血贩子多达20余人,他们几乎人手一个小挎包,盘踞在门口拦人,有些则是带人过来献血。“我们得一直陪着血人(指献血者)献血,怕中间有意外。”欧阳告诉记者,“不过光在这里拦人是不够的,很多都是在QQ群里找的。”

  QQ群里发互助献血信息

  根据欧阳所说,记者在网上输入“献血QQ群”,立刻搜出名为“北京有偿献血群”、“北京互助献血”等70多个群。记者申请加入一个“北京互助有偿献血”QQ群,一入群,群主“队长”就发来一条信息:“大量单子在手,来就献”。在另一“北京有偿献血兼职群”里,网名“蓝血 男 张亚”发布信息称:“急招明天15号红十字会互助献血人员。不限血型!献400cc,给500元补助!要求半年内没有献过血的!”

  8月15日早8点,记者以献血者身份与“蓝血 男 张亚”相约在红十字血液中心见面,没想到又遇到“小宝”、“欧阳”等人。记者准备打电话联系“张亚”,欧阳则笑道,“不用打了,小张就是给我带人的,你跟着我就行了。”

  11点多,“小宝”交给记者一份互助献血申请单去化验。记者看到,申请单上的患者是304医院的吕女士。与记者一起被领进去献血的史先生也拿了一份献血申请书前去献血,记者看到,患者是309医院的刘女士。化验时,护士询问记者是否在生理期,记者表示即将结束,护士称必须在生理期结束三天后才能献血,拒绝了记者的互助献血申请。获悉这情况后,“欧阳”一脸惋惜道:“就这一点忘了交代,你不告诉她就好了。这样吧,等到12点护士换班了,你再去献,这回啥也别说。”记者以担心身体健康为由不献了。

  到了下午,又有需要A型血的家属,欧阳多次询问记者要不要献血,并不停地在路边问过往行人“献血吗?”一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路过也被他拦住。因为最终没有找到献血者,一姓翟的血贩只得亲自上阵,献了血。

  需要献血多是外地人

  8月15日下午两点多,记者看到一女士跟一个叫明子的血贩交谈:“必须拿到医院给医生看了之后我才给你钱。”明子称:“那肯定的,放心吧,献血证都是血液中心开的。”这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唐山人,父亲得了肺癌,在首钢医院住院,需要经常化疗输血小板。为了让唐山女士信任,旁边一位姓李的血贩打开背包让她看:“你看我这里面有好几个献血证,都是正规的,等会儿给人送去就直接给钱了。你可以去问问里面的医生这献血证能不能用。”但唐山女士坚持要医院医生说过能用才可以,一血贩只得陪其前往首钢医院。

  16日上午,记者在血液中心遇到另一位需要血液的吴先生。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江西九江人,妹夫得了白血病在北京某医院住院,“医生说需要输成分血(即血小板),让去找人献血才能输血,还得找同一血型,但是他是B型血,我是AB型献不了。家里其他人还没赶过来。”吴先生说:“病房一位病友给了他一张血贩的名片,我就打电话过来了,以后估计还得找他们要血。”吴先生这次要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血贩要价600元。“他们带着一个献血的人到医院开了单子,那个医院必须献血者本人去才能开出互助献血申请单。”吴先生说。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